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物权法草案再次提审 > 正文
 

中国走近物权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27 法制早报

  民众期待公私财产平等财富社会,商品起于物权,通过合同流转、增值,终结仍然皈依物权。

  清晨,我们睁开双眼,目光所及俯仰皆是物,应了一句耳熟能详的哲学名言:世界是“物质”的。法学的追问是,这些物是谁的?

  1986年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

  一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崔健演唱了后来风靡一时的歌:《一无所有》。三天以后,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民法通则》满月。

  这一年,我国生产汽车36.9万辆,相比前一年1985年汽车产量增长为-15.6%。

  1987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通则》,规制《一无所有》年代的物权条款仅13条,1年又25天以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通过执行民法通则司法解释,针对民法通则的第83条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相邻关系一条之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给出共7条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97条至103条)。

  泱泱一国民法,物权规定的粗疏一叶知秋。

  国家统计局2004年统计公报显示,中国目前一年生产汽车507.41万辆。对比1986年统计公报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统计项,自行车、缝纫机、录音机、照相机不见了,出现了1986年《一无所有》年代的天方夜谭的商品——移动电话机、微型电子计算机、光通信设备。

  世移事易,变法的时候到了。

  新华社7月1日消息,物权法草案将面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10月、12月召开的人大常委会将在民意的基础上继续审议,视情况决定是否提请明年3月召开的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表决。

  无论如何,历时了7年多时间不断审议和修订的物权法草案即将福泽13亿中国人。

  特别报道:中国走近物权时代

  一半受访者不信公私财产能平等

  物权时代的中国人生存状态

  20个你必须知道的物权概念

  中国物权法立法轨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