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药监局 > 正文
 

国家药监局换将 邵明立火线处理安徽疫苗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楫宝

  北京报道

  6月27日,邵明立与卫生部部长高强率队火速赶往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调查泗县大庄镇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事件。这是继年初始安徽芜湖的“C群流脑”事件后,今年医药卫生系统

的第二宗大案。

  这也是邵明立上任以来处理的第一件大案。

  6月22日,邵刚刚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转正为局长,并且是该局新组建以来的第二任局长。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有关官员对本报记者称,6月22日,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前来宣布中央任免事项通知,中央批准邵明立同志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免去郑筱萸同志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职务。同时,国务院决定任命邵明立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免去郑筱萸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

  沈跃跃副部长随后强调说,这次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职务的调整,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是中央根据干部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经过慎重研究以后做出的决定。原局长郑筱萸是年龄届满而卸职。

  新旧两任局长的平静交接却伴随着一连串的不平静。

  火线处理安徽疫苗事件

  去年4月底,安徽阜阳爆出劣质奶粉恶性事件,邵的前任郑筱萸作为国务院调查组组长亲赴阜阳,火速处理。

  6月16日到17日,安徽省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未经过县卫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庄镇政府同意,擅自与学校联系,组织数名乡村医生,组成8个接种组,对该镇17个村19所学校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共接种2500人。百余名学生出现异常反应,已有一名6岁的小学生死亡。

  截止到6月29日,泗阳疫苗事件中住院观察治疗的儿童还有259人,其中11名有明显的症状,119名儿童各项指标正常。

  据初步调查后表明,这次群体事件的发生是由于基层卫生防疫人员违规操作,擅自进行群体性接种导致的。“疫苗的研究、试验、审批和生产环节由药监系统负责,而接种和运输环节则受制于卫生系统。”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迮文远教授解释说,这就是国家卫生和药监系统高层亲赴安徽共同调查处理的原因。

  赶赴安徽当天,邵明立铁腕出击,采取补救措施,以局长名义签署了一道“314号”严令,即《关于暂停销售和使用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部分批次“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的紧急通知》国食药监市2005314号,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销售和使用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041107、050107、050104、050201、050301、050305等6批次“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其中041107批次已过期失效)。

  第三天,6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发出一道紧急通知,在全国立即开展一次疫苗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违规生产、经营疫苗和过期失效疫苗问题,对发现有质量问题的疫苗产品,就地封存,并依法予以严肃处理,严禁不合格的疫苗流入使用单位。

  “对这一事件深刻反思,对疫苗接种发生的群体性不良事件和疫苗生产经营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依据职能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依法严肃处理。”邵明立如是说。

  药监局新任务

  现年54岁的邵明立1973年在山东医科大学药学系学习,1986年后任山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学历。他身材魁梧,系山东济南大汉。

  同中央众多部门官员一样,邵明立从地方走到中央,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1995年,邵出任当时卫生部药政管理局副局长,后升任局长。

  1998年3月,由原国家经济委员会下属的国家医药管理局,合并卫生部的药政管理局,再吸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药的监管职能,组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为国务院直属的主管药品监督的行政执法机构。邵明立当时出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3年3月,国家把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审批、监管职能从卫生部转移过来,组建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后,邵任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直到2005年6月。

  据药监局内部人士透露,邵为人“心胸宽阔,做事严谨”,他主要负责办公室、机关党委、安全监督司等。其主持安全监督管理司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即是推行药厂大改造、GMP认证,使药厂向现代化企业迈进,改变散乱差的局面,提高国际竞争力。

  但是,GMP改造需要付出较大改造成本,动辄上千万投入,招致一些企业的抵触,湖南省一位政协委员还就此提出了违宪审查建议。去年7月,本报记者首次接触邵明立副局长,他很爽快安排时任该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并针对外界对GMP认证质疑进行客观阐述。

  时过境迁,截至2004年底,全国5071家药品生产企业中,已有3731家通过GMP认证,未通过认证的1340家企业已全部停产。

  目前,我国的卫生体制改革正处在规范发展的关键阶段,建立一个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对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整个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构筑医药、医保和医疗服务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实现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之间的平衡已成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我国的医药产业也将面临全新的监管和商业环境。

  邵明立的思路是,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医药流通体制改革“三改”并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出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重要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以扶正祛邪为原则,把药品监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在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同时,促进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当然,邵明立局长当家后负责全面工作,其职其位其视野与之前当截然不同。如今摆在邵明立面前的,则是必须完成的新任务。

  食品安全至今是重中之重,继去年阜阳奶粉事件,至今年接踵而至的诸如苏丹红、雀巢碘超标等事件,食品放心工程依然任重道远。在市场监管层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如何切实发挥食品安全“推手”的作用,值得期待。

  按照药品分类管理实施计划,2006年1月1日后,在我国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使用的阶段性目标。2005年,则是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工作的关键一年。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实施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邵明立对国家局同仁敲响警钟,显示出其对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形势的清醒认识:“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的隐患还相当严重,药品市场监管还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自觉服从、服务于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保证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用药安全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