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炮轰蜂蜜市场:所谓的1元蜂蜜根本就不是蜂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31 水母网

  生活日报7月1日报道 记者 田茹

  “超市里所谓的1元蜂蜜根本就不是蜂蜜!所谓的复合、调和配方,其实就是造假!每斤蜂蜜的零售价低于8块钱,肯定有问题!”在今天省食协、省消协联合举办的山东省蜂产品行业评比会上,省蜂蜜协会副理事长明延凯“炮轰”了当今蜂蜜市场上一些欺骗消费者的不正常现象。

  蜂蜜就应该是纯的 掺了东西不能叫蜂蜜

  “蜂蜜就应该是纯的,不能添加任何物质!”省蜂蜜协会副理事长明延凯——这位多年从事蜂蜜研究的专家认为,现在市场上的蜂蜜动辄打出“复合蜂蜜”、“调和蜂蜜”,相关部门似乎也默许了,实际上,这种在蜂蜜中掺有蔗糖、果葡糖浆、饴糖、淀粉等的东西根本不能叫蜂蜜,充其量也就是糖水!

  令明延凯担心的是,因为造假者的造假手段相当高明,像果葡糖浆的感官指标、卫生指标及某些理化指标均优于蜂蜜,检测时假蜜不但能蒙混过关,且多项指标甚至优于纯正蜂蜜,但成本却相当低廉,对正规蜂蜜厂家形成了强烈冲击。

  一般蜂蜜的价格每斤最低不能少于8元钱

  有些常购买蜂蜜的消费者会发现,超市里常拿蜂蜜做低价促销的“引子”——1元特价、超低价2元,数量还相当可观。不明底细的消费者总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殊不知这种所谓的蜂蜜正是不法商贩倾销造假蜂蜜的好手段!

  “一级优质蜂蜜的零售价每斤最低要在12元以上,一般蜂蜜的价格每斤最低也不能少于8元钱。而那些用糖稀、香料和色素加热搅拌而成的‘蜂蜜’糖水,造价成本就低太多了,卖1块钱说不定还赚钱!”明延凯愤慨地说,这些假蜂蜜不但没有任何营养可言,而且糖尿病、龋齿、心血管病患者喝了还可能加重病情。

  有些养蜂人是“挂羊头卖狗肉”

  除了在超市购买蜂蜜外,一些老人经常利用早晨晨练的机会,购买山脚下一些养蜂人自制的蜂蜜。这些养蜂人摆上蜂箱,支起帐篷,挂起“现场售蜜”的牌子,并在现场摇“蜜”,给人以“真材实料”的印象。实际上,明延凯提醒市民,有些假养蜂人是“挂羊头卖狗肉”,销售的蜜问题很多。

  明延凯告诉记者,正规蜂蜜生产企业应该有全套生产、检测设备和工艺,原蜜通过预热融蜜、过滤去杂、灭菌灌装等多道工序加工;直接摇出来的蜜无法保证卫生。此外,现场制作也可能有假,如利津县质监部门就查处了一起欺诈案件:养蜂人从蜂箱中取出1个蜂巢放入摇蜜机,摇出的“洋槐蜜”经检测却发现成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淀粉。原来,摇蜜机里有夹层。制假者事先将调好的“洋槐蜜”倒入夹层中,通过现场摇蜜的销售形式,欺骗消费者。

  假蜂蜜没引起老百姓和监管部门的重视

  因目前还没有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蜂蜜勾兑的现象还很严重。据介绍,正规养蜂场养蜂十分不易,不仅要一年四季养好蜜蜂,而且蜜蜂在每年采蜜期采蜜的多少以及质量的好坏,还要取决于山上花开的好不好,因此经营十分辛苦。

  “虽然没有营养,但消费者喝了糖水,还不会出现像安徽泗县疫苗事件那样导致人死亡的情况,所以假蜂蜜仍没引起老百姓和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明延凯呼吁,蜂蜜行业应推行强制性国家蜂蜜标准,实行从原料到成品的质量控制,以改变目前蜂蜜市场的混乱局面。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生活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