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项审计延伸审计今年审计变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2: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英

  审计署办公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未来的资源整合方向将以充分调动地方审计力量为主,加大对地方审计的支持力度,并适当突破以往中央、地方审计权力的分界。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保持其一贯作风,在递交给十届人大第十六次会议的审计报告中,又一次曝光了许多违法违纪行为,公开点名批评了一些中央部门。人们不仅对这份审计报告所揭露出现的问题感到触目惊心,同时也对中国的审计工作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对审计情况相当了解的中国社科院经济学所袁钢明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报告很好,审计署敢碰硬,“按行业进行专项审计、延伸审计是今年审计的两大亮点。”

  延伸审计揭露违规新路径

  近年来,由于审计署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部门为逃避责任而将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转移到下属事业单位或关联企业操作,其手段日益隐蔽,违法乱纪的性质也更加严重。在审计署对民航总局的审计中发现,在2003年,民航总局所属空中交通管理局为回避审批,假借所办公司的名义,挪用资金2.1亿元购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银通大厦,然后又以年租金1350万元向该公司“租赁”此大厦作为办公楼。国家旅游局在2003年至2004年,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在河北涿州违规建设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分院和后勤基地,占地168亩、投资规模5600万元。

  针对这种情况,审计署今年开始增加对部委下属或关联单位的延伸审计。审计署经贸审计司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个别部委的这种做法增加了审计部门的审计难度,许多问题只能通过延伸审计才能发现。此次审计,在对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的审计中,审计人员的工作就延伸到这些部门下属和业务关系的数十家单位。“通过进行延伸审计,审计署发现了诸多的问题,延伸审计成为发现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他透露,未来几年,延伸审计还将会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总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虽然这样做增加了审计成本,占用了许多审计资源,但审计署也只能这样做,因为这些个别部门仍抱有逃避责任的侥幸心理。”

  加强行业专项审计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为围绕加强宏观调控,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署今年加大了行业专项审计。尤其是加强了对一些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进行重点审计。

  通过审计,发现相关行业资金管理不严、使用效益不高,有的甚至为了部门和个人私利而肆无忌惮地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例如,对部分医院和药厂的审计,使看病贵的症结暴露在人们面前。

  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就提到一些医药生产企业虚报成本,造成一些药价虚高;医药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牟取暴利。比如,某医疗新产品报关价为每个496元,一级代理商批发给二级代理商时达到3600元,二级代理商再转手卖给医院时骤升到7000元,两次倒手加价13倍多。

  其实国家主管部门对此事也是心知肚明。现在有了审计署的报告,想必发改委的底气会足一些,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能多保障一些。“希望通过这次加强行业专项审计能够为国家的宏观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审计署办公厅的一位官员说。

  未来的方向将以充分调动地方审计力量为主

  李金华在今年的报告中还针对有关部门和地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4项整改意见。而据审计署办公厅负责审计报告的一位官员介绍,事实上,为了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和审计质量,审计署也正在积极推进审计改革。比如,今年开始,审计署开始加强对全国审计力量的整合,充分发挥全国8万审计干部的整体力量,提高全国审计资源的使用效率。专家预测,这次整合影响将是深远的。

  审计署办公厅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预计,未来的资源整合方向将以充分调动地方审计力量为主,加大对地方审计的支持力度,并适当突破以往中央、地方审计权力的分界。增加全国性的审计项目,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尽量增加地方审计队伍的参与程度。

  另外,在对中央企业和资金的审计时,给地方审计机关更多的授权。目前由审计署直接管理的人数共约2600人,审计的对象中有许多中央企业,而这些中央企业的分支机构许多分布在各个地方。地方审计队伍对这些企业相对熟悉,距离也近,因此授权当地审计机关对之审计是合适的,也是有效的。但整合审计资源是个较长期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地前进,也需要相关的制度建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