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季度数据待发 宏观调控急需定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在7月中旬第二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关于中国经济的争论仍在升级。“虽然大家对于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预测基本趋同,但各方判断仍然不一致。”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纲明感叹道。据了解,关键分歧在于,物价下跌是投资下滑、通缩的先兆,还是投资仍会反弹,经济维持低通胀下的高增长局面。

  平稳回落

  “第二季度GDP增长将在9%左右,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出口增长较快而进口较慢,物价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分析师祝宝良对本报记者说。

  祝宝良分析,在第二季度的三个月份中,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绝对数量已经比较平稳,所以投资增速放缓。4月和5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低,只有1.8%,而且去年6月CPI基数较高,因而第二季度CPI将远低于第一季度的2.8%。与第一季度相同的是,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出口增速较快。果真如此,2005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平稳回落曲线。

  光大证券研究所预测,第二季度CPI将在1.8%之内,比第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广义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还将严控在15%以内;进出口增长率之间的背离将扩大,贸易顺差大幅度增长。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考虑到目前企业盈利水平仍然较高所提供的缓冲量,2006年底之前经济在下滑过程中会很平滑。

  关键分歧

  由于预测指标和方法不同,因此,学者在对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结果大致相同的前提下,仍然对经济形势产生不同的判断。

  “其实,各方对于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的预测比较一致。主要分歧是,物价下跌后是否会导致投资需求下降,进而影响GDP增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纲明说。一种观点是,物价下跌是投资下滑的先兆,经济有通缩的危险;另一种观点是,物价下跌不能说明投资需求下降,投资仍有可能反弹,经济处于低通胀下的高增长局面。

  多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也表明,第二季度GDP将维持在9%的增长速度。但是这种低通胀下的高增长能够长期持续吗?“如果紧缩政策不淡出,经济有可能陷入长期通缩。随着物价下跌,企业利润下降,将影响投资需求,GDP增速持续下降,最后导致经济‘硬着陆’。”袁纲明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博士认为,在经历了长期经济过热和高增长以后,目前经济平稳增长的局面非常难得,今年有望实现“软着陆”。为了保持目前良好的增长态势,下一步应防止因宏观调控力度过大而导致的波动。

  “官方对于经济走势的意见也不一致。发改委认为,目前处于低通胀的平稳增长的局面,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继续出台调控政策要慎重;而统计局认为投资增速存在反弹迹象,宏观紧缩政策不能放松”,国家发改委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