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泰国将在中国西部设立贸易中心 开展更广泛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8:13 新桂网

  新桂网

  新华社成都7月1日电(记者刘谨、陈济朋)泰国贸易代表巴拉维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泰国与中国西部地区商贸、旅游等方面往来的加深,今年内泰国将在中国西部成立专门的贸易办公室,以便于泰国在贸易、旅游、投资、农业等方面与中国西部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巴拉维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泰国与广州、珠海等中国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合作密切,如今随着中国西部市场优势的凸显,泰国将把投资、贸易、旅游的重点逐渐移向中国西部。

  据了解,作为西部重要城市之一的成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吸引了泰国正大集团在此落户,该集团如今已成为成都地区重要的饲料生产供应商。今年10月,泰国易初莲花大型超市也将在成都开业。据统计,2004年泰国与成都的直接贸易额接近1亿美元。而7月1日在成都举办的“泰国节”将进一步促进泰国对中国西部的了解,推动成都与泰国更加密切地合作。

  7月1日起,中国东盟双方货物全面进入减税进程,7000种商品开始削减关税,5年内它们中的大部分关税将降至零。而早在2003年10月,中泰两国果蔬就率先享受“零关税”。目前泰国的榴莲、山竹、龙眼、荔枝等水果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巴拉维表示,中国西部市场将成为泰国水果的主要出口地之一。

  据巴拉维介绍,今年底,总投资100亿人民币的泰国第二大国际机场将在曼谷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泰国将增加前往中国西部各城市的航班数量,以便于两地间的人员往来。

  今年7月1日是中泰建交30周年纪念日。30年来,中泰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17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泰国则为中国第14大贸易伙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