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QS”风暴冲洗广西乳品业 未获认证难逃淘汰厄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3:45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陈珏璋)据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乳制品等10类食品如无“QS”标志的,7月1日起将禁止上市销售。此举无疑给广大消费者一双雪亮的眼睛去辨别乳制品的好坏。截至6月中旬,广西乳制品企业获得“QS”认证的只有8家,而经过“QS”风暴的洗涤,广西石埠乳业明显绽放异彩,照亮了乳制品行业的星空。按照“扶优扶强,打假治劣,引导消费”的整治原则,没有获得“QS”认证的乳制品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风急浪急 激浊扬清正当时

  “QS”对没有获得认证的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实力的证明。记者了解到,乳制品企业要顺利通过“QS”认证谈何容易,乳制品的感观、蛋白质、脂肪、菌落总数、致病菌等15个项目的检测,均有非常严格的指标限制。采访中,记者遇上广西乳制品行业一位高级工程师田金礼,这位在乳制品行业打拼了48年的鼻祖级人物告诉记者,如今,全国乳制品行业正在受着“QS”风暴的无情洗涤。据悉,相关国家职能部门对乳制品企业的审查非常严格,审查团成员必须具备国家级相关技术资格,且审查每一个企业都必须由三个人以上组成的审查团,按国家规定的条件,对企业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产品质量逐个进行详细、全面的审查,若产品某个检查项目不达标,或生产设备、生产环境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无论是哪一家企业怎么喊“芝麻开门”,“QS”的大门也不会随意打开。

  迎接挑战 劈波斩浪夺“绿卡”

  记者调查得知,到目前为止,在南宁市众多的豆奶制品中,刚刚出炉不久的石埠豆奶却因“根正苗红”,包装上的“QS”标志赫然入目。记者从南宁市质监局了解到,石埠豆奶是南宁市第一个通过“QS”认证的植物蛋白类饮料。在液态奶品牌中,南宁只有3个牛奶品牌获得入市的“绿卡”,石埠牛奶首批通过“QS”认证。据田金礼工程师说,在“QS”资格认定过程中,审查员一致认为,石埠乳业的化验室设备和检验项目的齐全是目前南宁市乳制品行业中最好的。

  乳名消费 乱花岂可迷人眼

  乳制品质量的好坏,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往往缺乏明辨是非的鉴别能力。而乳制品等10类食品实行市场准入,这等于给了消费者一双雪亮的眼睛,但如何去洞察商品的优劣好坏,靠的是消费者如何认识“QS”这个并不陌生的市场准入标志。如果单凭个人喜好而产生消费行为,往往容易被一些劣质产品诓骗。6月24、25日,记者走访了南宁的华联、南城、利客隆等大型超市发现,对乳制品有无“QS”标志,大多数人表现冷漠,在琳琅满目的乳制品选择上,仍处于盲目消费阶段。在记者随意采访的50位消费者中,表示关注乳制品实行市场准入的,仅占30%,而7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最关心的是乳制品的生产日期,对乳制品实行市场准入一事,他们的回答是“不知道”。值得欣慰的是,自阜阳的“有毒奶粉”出事、“大头娃娃”诞生,继国内外2家知名企业生产的“劣质奶粉”被曝光后,一种理性的消费行为已经在部分消费者中萌动。南宁市七星路区党委宿舍的一位老干部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们大院内一批老干部对每日饮用的鲜奶莫名产生了怀疑,于是委托10多位代表组团突访该品牌牛奶的牧场和工厂,看看自己喝的牛奶是否值得放心。当看到碧绿的牧场,洁净、机械化的挤奶车间,高效、快捷的冷链运输和别墅般优雅、极富现代气息的厂房后,老干部们心情终于平静下来,称自己喝上了“放心奶”。尔后,记者才知道,他们喝的牛奶就是目前已获得“QS”认证的石埠牛奶。

  生存道理 生死系于忧患间

  从7月1日起,国家质监部门对获证企业将严格实施巡查、提审、强制检验、监督抽查、回访等具体措施,切实加大对获证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获证产品100%合格。特别加强对“QS”标志使用的监督管理,凡获证的乳制品企业必须对出厂检验合格的产品加贴“QS”标志,凡未获证、未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乳制品加贴“QS”标志的,将被严厉打击,并追究企业责任。在这次“QS”风暴中,广西大多数乳制品企业栽了大筋斗,而石埠牛奶却顺利拿到了市场的“入场券”,各种原因少人知晓,靠的是勤于修炼内功,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石埠牛奶就是以“新鲜每一天”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厚爱的。在漫长的10年中,石埠乳业按照“早行动、早主动、早安全、早放心”的企业自律准则指导企业的行为,荣获广西“放心奶工程”、“星级认证企业”,通过ISO9001://2000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功导入了HACCP管理体系,直至顺利通过QS认证。所有这些,都从一个侧面诠释一个企业生存的深层道理:死于安乐,生于忧患!

  作者:陈珏璋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