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稿投资者的消息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美国企业新闻通讯公司亚洲市场执行副总裁JohnM.Williams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

  本版上期刊登的头条文章《投资者关系管理:全流通下的再解读》,被研究投资者关

系管理的专业公司所关注,他们纷纷来稿共同探寻这个当前最热话题的解决方案。同时,他们也指出,在全流通背景下谈投资者关系管理虽然必要,但这些企业未来更需要系统掌握投资者关系管理,而不仅是现在的获得股民投票这么简单。本期刊发的这篇后续文章仅探讨新闻稿的发布在投资关系中的作用。未来,我们还将陆续报道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其他环节。

  “增加透明度和加强信息披露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从而减少资金成本”,这是标准普尔在有关透明度和信息披露调查中得出的结论,该结论最终证实了加强投资者关系建设真的可以为公司带来回报。

  以下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同一行业的三个中国公司在2004年6月至12月间的发稿情况,仅利用一个小调查说明及时恰当的发放新闻稿对公司的投资关系起到多大的作用(见下表)。

  由于三家公司的新闻稿都由专业的公关公司或投资关系公司撰写,因此新闻稿的质量相差不大。但是从三家公司新闻稿发送的频率和发送时机的掌握,可以比较出来每个公司IR(投资者关系)专业水平的高低。

  A公司发稿数量最多,而且每个月新闻稿发布频率相差不大;B公司新闻稿的发布数量中等,有的月份新闻稿达4次,有的月份没有新闻稿;C公司新闻稿发布数量最少,而且有3个月没有新闻稿。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如果你的退休金都投入了C公司,但半年中有3个月你不知道C公司拿你的钱做了什么,你是否会忐忑不安并用脚投票?因此,与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新闻稿发送的频率应不急不徐。如果能大概掌握在一个月发两篇新闻稿,一方面能保持投资者的关注度,另一方面对公司内部IR人员来说也不会疲于奔命。

  对于公司IR人员来说,新闻无处不在,关键是要有能发现新闻的眼睛。撰写新闻稿的角度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新市场开发、投资;资产剥离;年度股东大会;危机处理;年度股东大会;重大成就……

  加强沟通并不是单独为了提高股价,主要的目的是与投资者保持沟通,保持公司的透明度,让投资者感到管理层的诚信以及公开、透明、完全沟通的态度。

  深化企业沟通并改进使用的方法因而变得尤为关键。比如,只是将信息张贴在网站上已经不够了。在线沟通应该同向媒体和其他机构投资者使用的信息系统发布信息相辅相成。恰当地发布新闻稿是确保所有投资者及时、安全收到信息最有效的方式。利用新闻专线发布新闻稿是欧美证监会向上市公司推荐的信息披露办法。

  沟通良好了能使你的公司得到更合理的股价,你的公司能以更低的利率获得融资,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并赢得新的投资者。

  分析家和投资者希望亚洲公司怎样来改善他们的投资者关系?

  1.透明度

  2.频繁的信息沟通

  3.即时获取信息

  4.容易获取信息

  5.不断改进科技应用,从而提高沟通质量

  6.更加积极主动并快速响应

  7.更全面的信息内容

  8.更加详细的年度报告

  9.需要受过良好训练的投资者关系官员

  来源:IR杂志2003亚洲研究报道奖

  IR专业水平的评论标准

  按照NIRI(美国全国投资者关系学会)的IR 评价准则包括:

  1. 分析师的数量。分析此公司的分析师多,则说明公司投资关系做得好。

  2. 公司股票交易的数量变化。若公司股票成交量大,则说明公司投资关系做得好。

  3. 公司股价的变化。因为此三家公司同属中国概念股中的一个行业,若公司市值更体现公司的价值,则公司投资关系做得好。

  4. IR杂志2004年11月在北京做IR评比。

  5. 业界的评论,包括投资银行,律师行,ADR公司,IR公司等。(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