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改革尖锋时刻 审计报告备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英 朱紫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年一度的审计报告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历年审计报告中的焦点——金融系统尤其引人关注。但记者发现,除了此前已经陆续曝光的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违规情况披露较为详细外,2004年成为审计重点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的审计结果均被淡化,去年重点审计的四大国有银行之中国农业银行据称因审计尚未结束,只字未提。

  值此金融监管与改革关键时刻,“审计风暴”对金融审计结果的“弱处理”耐人寻味。

  弱化金融监管审计

  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违规、违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披露。违规剥离和收购不良资产、违规低价处置不良资产和财务管理混乱是报告揭露的资产管理公司“三大问题”;审计出各类违规和不规范问题资金715.49亿元,发现案件线索38件、涉案资金67亿元。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曾经广受关注的三大金融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的审计结果均被弱处理。

  其中涉及人行的部分仅寥寥100多字:“目前,财政部对人民银行的预算管理采取核定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其他支出指标,由其在收入中直接坐支的办法,导致人民银行的财务收支均未在中央预算收支中体现,且人均基本支出水平过高,既影响中央预算的完整,也不利于人大、政府的监督和管理。”

  而作为2005年金融审计重头戏的银监会、保监会的审计结果在审计报告中没有出现,不禁令人联想一度被广泛关注的证监会审计半途而废。记者联系银监会相关人士,对于本次报告未披露银监会审计结果的原因,“不方便透露”,该人士表示。

  “金融审计是有难度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银监会向银行、保监会向保险公司收取管理费用,以及保险公司向保监会交纳保险保障基金等等,在业界、监管机构和相关部委之间有过讨论,但至今没有定性。这些资金的收取、使用和管理还处在摸索过程中,该不该披露,何时披露,都不好说。”

  农行审计尚未结束?

  “纵观最近几年暴露出的金融领域腐败案件,大都是审计署直接审查的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的论断并不武断。公众对此前审计暴露出工行、建行、交行的重大案件还记忆犹新,去年,一向被认为四大国有银行中资产质量最差、包袱最重的农行进入审计视野,关注银行业的各方人士都期望通过审计结果了解农行较为真实的管理状况。

  但中国农业银行的审计结果没有公开。

  责农业银行改制方案制定的农行政研室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是被审计单位,是否报告我们决定不了;农行会计部人士则告诉记者,现在审计署的审计还没有最终结束,所以可报可不报。记者联系审计署金融司一位负责审计农行的官员,该官员表示,这个阶段我们不能对审计报告发表评论。

  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一位专家介绍说,目前,农行不良贷款率高达27%以上,远远高过中、建两行,居四大国有银行之首,因此农行的问题一点也不会比工行等少。

  去年审计署曾曝光中国人寿造假案件,尽管问题发生在中国人寿拆分、海外上市之前,但仍导致美国投资者起诉中国人寿。当时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审计署不该“家丑外扬”,特别涉及海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更要慎重。“那时候审计署压力挺大的”,一位审计署官员说。有业内人士据此猜测,是否为了确保农行股改顺利推进,不在市场上造成负面影响,审计署有意放农行一马?

  作者:刘英 朱紫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