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华网:专家预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专电 (记者 张晓松、刘铮、王宇) 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较好,高增长,低通胀,经济总量指标组合状况和经济运行状态都比较理想。但是也有人担心,房地产等行业景气如果回落过快,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上行和下行的力量都有,但总体是向上的,只是处在一个调整和整合期,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会马上减弱,

目前还看不出经济有大幅回落的趋向。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在一个平稳轨道上运行。

  从短期因素看,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尽管过度投资有所收敛,但增幅回落十分有限,投资依然强劲;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加上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较快增长还是有支撑力的;由于重工业项目的投资周期较长,经济自发扩张的惯性仍然存在。

  从中期看,推动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还在起作用:消费结构升级仍在进行中,由此带来的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关联产业的发展也在进行中;城市化继续发展,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继续存在;国际资本的转移也在进行中,没有发生转折性变化。

  针对当前出现的经济有所回落趋势,王一鸣指出,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发生调整,同时这也是对宏观调控的必然反应。不同行业的利润、投资增幅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变化,可能会使经济走势趋缓,但不足以使整个经济发生大的波动。

  他指出,下半年宏观政策既要避免经济大幅回落,保持合理增长,同时要避免投资的反弹。基本目标是,尽量延长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然有所缓解,但基础还不稳定,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加以关注。

  出口是本轮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之一。目前受贸易保护和技术壁垒双重制约,增幅有所回落,如果没有替代动力,产生的影响将在下半年凸显。再加上前三年我国出口增长均在30%以上,基数较高,今年出口增幅可能会有一定回落。

  王一鸣指出,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出口压力。但要预计到,纺织品出口增势将受到一定抑制,同时贸易摩擦也不会就此终结,对今年出口的影响要有所准备。

  另外,我国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加工贸易占到出口总额的一半,两边高端的研发和营销为外商掌握。因此,必须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培育自己的品牌,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

  房地产是本轮经济增长的源头性因素,并由此形成了一批成长性很强的行业。王一鸣建议,房地产调控一方面要挤掉泡沫,实现“软着陆”,另一方面要保持适度合理增长,防止出现大幅下滑。他说,对于房地产业不是打压得越低越好,而是要打击投机,抑制投资,鼓励合理需求。

  随着食品价格涨幅趋缓,从3月份起,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开始下降,同比增幅明显下滑。王一鸣认为,总体上说,当前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预计全年CPI可以控制在3%以内。

  上半年,工业利润增幅有所下滑。分析下滑因素,一是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侵蚀了企业利润;二是市场竞争使最终消费品价格趋于回落。王一鸣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使盈利能力弱的企业被挤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个领域的投资,随着投资增幅趋于回落,行业利润有望再次趋稳。(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