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兰州首富张国芳复出 曾向当地多名高官行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5: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瑞 发自兰州

  对于“兰州首富”张国芳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目前是否被释放的问题,兰州民间流传着多种版本。

  6月27日,甘肃省纪检委第一监察室副主任李恩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证实了张国芳已

经被释放的消息。他告诉记者,近日,甘肃省纪委对杨在溪、张玉舜等4名地级干部的受贿行为进行了通报,并将追究其刑事责任。李恩来称,张国芳为了得到兰州原副市长杨在溪的支持,张国芳贿赂杨16万元人民币。据甘肃省纪委内部人士透露,2003年,张国芳以给兰州原市长张玉舜异地购房为名,送给张25万元人民币。

  张国芳在兰州人心目中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2003年10月,胡润“中国内地百富榜”,将张国芳排为第91名富豪,其个人财富为9.5亿元。

  张国芳在兰州的主要资产包括:兰州最大的百货商场国芳百盛购物广场和其国芳置业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国芳曦华源项目及正在建设的兰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工程:45层高的酒店。

  1996年,张国芳出资2100万元人民币与香港港通国际贸易公司注册了一家名为兰州国芳置业有限公司的中外合资企业。张遭强制措施后,这家公司被司法机关认定系虚假注册,非法领取营业执照后,骗税多年。

  1996年,张国芳借助原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等人之力低价拿到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地块,建成国际博览中心后,张国芳引进百盛品牌,建成国芳百盛购物广场。该项目为张带来了年销售额达10亿元的收入。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由于资金紧张,兰州博览中心项目的前期投入多由政府承担,而房地产项目的前期投入多以银行贷款来解决。

  去年5月,张因这些项目的偷税漏税和贿赂政府官员等原因,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甘肃省检察院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张国芳被放出的理由有两条:一是张在银行的贷款数目巨大,让他复出管理企业有利于偿还银行贷款;另一个原因,政府担心会影响浙商在甘肃的投资热情,因为张是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

  6月28日,国芳百盛总经理惠淳告诉本报记者,国芳百盛的银行贷款目前还有一部分未还清,但国芳置业的银行贷款已全部还清,具体数目不便透露。

  有知情人士认为,张国芳还在中纪委的随时监控下,事情并不会这么快就结束。而由此牵扯出来的政府官员却在中纪委和甘肃省纪委的严格调查下,难逃其责。

  甘肃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王润康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甘肃省去年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大案要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742起,涉及2088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县处级干部173人;受党纪政纪处分1549人,其中地厅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76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

  省纪委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中100多名政府官员都是由张国芳事件直接或间接牵涉其中,用他的话说:“张国芳确实害了不少人,也怪这些官员太贪。”

  负责审判杨在溪案件的审判长、武威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金秀28日告诉本报记者,杨在溪案在下个月将会公开审判。

  甘肃省省纪委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中纪委调查小组仍住在省纪委培训中心调查相关贪污受贿案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国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