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0亿元投向山西九大国有煤矿沉陷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给予40%补助,地方政府和企业解决60%

  本报记者 王婷婷 发自北京

  原来居住于太原西山万柏林矿区客头村的李平一家人终于等到了土地塌陷的受损补偿方案。这意味着他们这些矿区居民多年来因为挖煤造成的吃、住、行等基本生活困难将得到

彻底解决。29日,山西省发改委宣布,山西省列入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范围的九大矿区将获得70亿元的补偿。

  该省发改委同时透露,对于山西国有矿区采沉治理的方案编制和国家评估工作已基本结束。此项工作从去年3月已经开始,调查显示,山西的9个国有煤矿采煤沉陷面积为1084平方公里,受损居民达60万人。采空区随处可见地面塌陷和裂缝,甚至房屋倒塌,道路中断。

  对于治理所需的70亿元补偿金,国家将给予40%的补助(大同和轩岗矿区给50%),地方政府和企业合力解决剩下的60%。山西省西山煤电总经理车树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太原市万柏林区将解决补偿金的30%,剩下的30%将由企业自行消化。他同时也告诉记者,三方面的资金都尚未到位。

  这项综合治理从今年开始实施,预计用两年多时间完成。当地媒体评价称“此举将大大改善我省国有煤矿企业和百姓的生产、生存环境”。

  这份既定解决方案采纳了山西省社科院《矿产城市采空塌陷及经济转型研究》课题组提出的建议。课题组的报告中还提出,为使采空塌陷区资源城市经济转型成功,建议国家调整矿业税收政策并改革现有财政分税制度。

  “采空塌陷是采矿生态破坏类型最严重的形式之一,”课题组负责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连济告诉记者,“山西省更是采空塌陷的重灾区。我们对潞安、大同和西山矿业的典型调查显示,山西的采煤塌陷系数为0.33(即平均每开采1万吨煤产生矿区采空塌陷0.33公顷),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

  事实上,山西的地下采空面积远超此次补偿范围。资料显示,山西从1949年至1998年共生产原煤56亿吨,产生地下采空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以上,占全省土地总面积13%,地面塌陷破坏面积累计达529平方公里,其中40%为耕地。

  在今年的山西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孝义市的穆锦珲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组织实施国统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议”。该建议一经提出,就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的9件重点建议之一,由副省长牛仁亮督促实施。

  经济、环境和社会的不可持续性是山西省九大矿区生存面临的重大问题。事实上,山西采空塌陷区还在以每年94平方公里的速度不断扩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