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建沿海经济带将成第四大热点经济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0:34 中国经济时报

  王海坤

  在多种因素的变化和重新作用下,近半个月以来,区域经济的发展呈现出新的预期。有言论认为,目前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在原有的三大热点区域——即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圈之后,又呈现出第四个热点区域——福建沿海经济带。

  相对于珠三角资本市场趋于饱和、局部劳工紧缺引发的生产成本加大的现状,长三角投资在轰轰烈烈的火过一把之后渐露饱和的迹象,以及环渤海湾经济圈经济规模日增月涨的局势,原本是台商投资大陆初始地的福建沿海,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被预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内,将复兴成为新热点的重要经济区域,而据称,这除了近期“大气候”的变化影响、金厦便道的搭通外,主要基于当地的三个优势:其一,区位优势。即与台湾有地缘、亲缘、物缘等;其二,政策优势。国家赋予福建多项对台经济优惠政策,四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都设在福建(厦门杏林、海沧、集美和福州马尾),四个“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两个在福建(漳州、福州);其三,经济优势。福建省经济发展水平已达到工业化中期阶段,个别地区如厦门进入工业化的后期,同时,福建外向型经济发达,有专家预言,到2017年,最远至2020年,福建经济总量可以达到台湾的水平。

  这似乎与此前学者们在对中国沿海经济发展趋势的研究中所持的观点不谋而合。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仅20年,中国沿海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吸引外资最多、经济总量最大、对外影响力最大的区域,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学者们认为沿海出现了大小不一、实力不一、影响力不一的七大城市圈,而且是“三主四次”,“三主”——长三角城市圈、珠三角城市圈和首都城市圈;“四次”则是辽东南城市圈、山东半岛城市圈、台海城市圈和北部湾城市圈。在诸多的城市圈中,尤其是处于“次”城市圈的台海城市圈却被寄予厚望,学者们认为,虽然台海城市圈的现状是处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一个次级城市圈,但从经济的角度看,如果这个城市圈走向完整,将有可能形成中国沿海地区另一个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主流城市圈。

  实际上,近期以来的种种情况亦表明这种预期并非空穴来风,无的放矢。

  今年4月,福建省拿出20个亿的启动资金用来建滨海大通道,这条北连浙、南通粤的福建滨海大通道全长867.5公里,途经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6个沿海设区市及25个县(市、区),建设总投资额约131.4亿元,并将于2010年基本建成。届时,该省6个沿海设区市的海滨景观融为一体,同时因贯通了22个港口,加速了当地港口经济带的形成。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似乎已成为通理。福建省亦表明类似的发展思路——即以滨海大通道的交通功能作为基本载体,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着重体现其港口交通集疏运、临港工业集聚、沿海土地综合开发、服务军事交通、防洪防潮防灾、旅游观光等六大功能。实际上,滨海大通道的真正意义在于把福州、厦门、泉州这三个重要的节点连接起来,将加速沿海城市带的形成。  

  此外,福建沿海经济带的繁荣趋势在该省“十一五”规划中亦可窥见一斑。福建省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向海洋拓展发展空间,发展海洋经济,是带动福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由于福建全省人均浅海滩涂面积是全国人均面积的21倍,有众多的优良深水港湾,沿海可利用建港岸线长467.1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90公里,可建20—30万吨超大型深水码头岸线资源约40公里为全国之最,尤其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比较优势。

  据了解,福建“十一五”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为海洋产业产值力争年均增长17%,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0%。同时到2010年,在福建全省形成若干个海洋经济总产出1000亿元以上的海洋经济强市和一批海洋经济总产出100亿元以上的海洋经济强县市、区。其发展阶段与步骤为,“十一五”期间,在沿海区域初步建成以海洋工业、海洋水产、港口海运、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和滨海旅游等为重点的海洋产业体系;2010年后,形成海洋渔业和加工业、海洋港口运输业、海洋船舶制造与修理、滨海旅游“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海洋能源、海洋药业和保健业、海洋信息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并形成四大海洋经济带——厦门、漳州海洋经济带;湄洲湾、泉州湾海洋经济带;闽江口海洋经济带和闽东海洋经济带。

  针对这样的规划,观察人士认为,这不仅是因为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在已经形成的世界四大海洋支柱产业中,发展前景看好的支柱产业占福建地区海洋产业总产值的75%强,与沿海各个区域相比都极为突出。更为关键的是,福建建设沿海经济带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反之,福建向发展海洋经济的倾斜力度必将有力带动福建沿海经济带的复兴。

  有意思的是,在这一新局势下,业界人士竟然浮出新预言,称四大热点经济区域很可能呈南北贯通之势,一条“世界级”沿海经济黄金带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浮出,与全球重要的几条沿海经济带媲美。当然,如果这一苗头真成为现实,世界都将关注中国所创造的经济新奇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建沿海经济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