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催生通关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大大节省通关时间与费用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多点报关、机场验放”作为《海关积极参与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十项措施》首条措施,日前已在广州海关和黄埔海关两个直属海关之间得以实现,这是《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昨天从“多点报关、机场验放”通关监管推介会上获取的信息。

  广州海关属下白云机场海关关长毕列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点报关、机场验放”通关监管模式,是对跨关区进出口货物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管理。

  该模式先在广州海关、黄埔海关之间试行,并逐步在广东省内推行,力争于今年底前将这种通关模式进一步推广到泛珠三角区域其他8个省会及厦门市的企业,这就意味着凡是这些企业途经新白云国际机场出口货物,可望在年底前实现在所在地海关就近办理报关手续、货物直接由新白云国际出口的愿望。

  刚刚尝试了“多点报关、机场验放”模式的豪雅(广州)光学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近日在黄埔海关驻开发区办事处申报空运出口树脂镜片一批,货运至广州海关属下白云机场海关进行验放。20分钟内,相关数据的报关单数据、随附单证及有关的操作信息顺利在两关传输,仅耗时1.5小时就可以办完货物实际验放手续,而以往的旧模式,企业还需要再办理一次转关手续和一次报关手续,通关时间一般需要1至1.5个工作日。另外,企业在“多点报关、机场验放”模式下可以使用普通车辆运出口货物,不像以往必须使用海关核准的监管车辆,大大节省了相关的费用。

  黄埔海关通关处处长陈啸平强调,企业要注意“货到报关”的原则。还有,由于两关之间尚需要一些合作上的磨合,“多点报关、机场验放”目前只用于企业出口货物,但不久的将来进口货物也可以享受这项便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泛珠三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