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00万亿不良资产待价而沽 中外机构辩外资贡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我没有看到外资机构在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有多少特殊的贡献。” 6月2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的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国际研讨会上,一位参会的不良资产服务商称,“他们既
没有给中国带来所谓先进的处置技术,也没有盘活中国的不良资产,好像只是一买一卖的投机商。”

  虽然缺席了原本要出席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但会场气氛依然热烈。

  来自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与国内外有意涉足不良资产市场的投资者们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中国已经发展了5年多的不良资产处置问题。而在众多讨论的议题中,外资机构对于中国不良资产处置的功过是非争论得尤其激烈。

  外资的功过是非

  “中国不良资产处置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说。这位曾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资深官员,显然对中国不良资产问题的严峻性有着充分的认识。

  1999年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对应收购了四家国有银行政策性剥离的不良资产1.4万亿。截至2004末,已处置约6750亿元,大约尚有7200亿元需要处置。2004年,信达和东方两资产公司分别接受建行和中行损失类不良资产569亿元和1400亿元。同年,信达竞标购得中行和建行损失类不良资产2787亿元。2005年工行需剥离2460亿元损失类不良资产,商业性出售可疑类资产4500亿元。这样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仍将有1.7万多亿不良资产需要处置。加上信达收购的交行641亿不良资产,则有总额达1.8万亿的不良资产在未来几年里需处置。

  如此大量的不良资产,显然没有外资机构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早在2001年11月29日,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y)牵头竞标买下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出售的价值108亿元的不良资产包,开创了外资处置不良资产的先河。到目前为止,大概有近7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为外国投资者所购买。

  然而奇怪的是,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需不需要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再次成为争论的焦点。

  随着中国国内对外资机构的非议日渐增多,外资机构本身也似乎开始对中国市场变得迷惘起来。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撰文指出,外资机构可能会丧失对中国不良资产的兴趣。而看似巧合的是,日前在信达不良资产招标中,诸多志在必得的外资机构都未能如愿,而国内的资产管理公司却在激烈的夺标中胜出。

  监管层也已经对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重新立规。 5月17日,商务部外资司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强外商投资处置不良资产审批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吸收外资参与资产重组与处置审批时应从严掌握,凡此类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均应报请商务部批准,各级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得擅自批准企业设立。”

  外资何去何从

  外资参与处置不良资产,何去何从?

  “既然国有商业银行在股份制改造中,要请国际上著名的金融机构做战略投资者,而其剥离出的巨额不良资产怎么能拒绝国际上的投行和基金呢?”曾参与外资处置不良资产的中金丰德副总经理李兆丰认为。

  他还表示,如果暂不让外资参与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可能导致的结果,一是好不容易培育起来的逐渐开放的不良资产市场变成封闭的内资市场,而国内有兴趣、有实力参与不良资产市场的机构和企业并不多;二是促成海外投资者的退出。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海外投资者在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感兴趣的同时,也对其缺乏明确的规范、连续性及稀少的交易机会感到困惑,目前已有曾在韩国不良资产市场做得很好的基金在进入中国后又退出了。归纳起来,因投资者的减少,不良资产处置的时间要延缓,收益也会下降。

  目前国际上著名的投行接包处置中,为什么不采用国际先进的处置手段?对于这样的质疑,李兆丰认为,这受制于政策的限定,受制于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目前还存在着缺乏明确的规范,缺乏连续性和交易机会稀少等原因。国际上的投行有着资金、网络、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希望通过再投资、资产证券化等高技术含量的处置手段带来资产的增值。相信随着不良资产购买和处置环境的改善,国外投行会运用这些手段,从而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提供好的案例。

  一位参会的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也认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不会拒绝外资机构。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兴趣浓厚,意向投资额较大。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在亚洲是除日本之外最大的市场,可供投资额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国际上的投行和基金在东南亚危机后,在韩国、泰国、中国台湾等不良资产市场的投资已完成一个周期,需要寻找新市场。中国巨额的不良资产处置需要外资的介入,外资在前期的介入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完成的《2004年中国不良资产调查》,未来三年内,外国投资者希望投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资金将近100亿至150亿美元,外资投资不良资产可能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新形式。若以2005年信达资产公司对外批发可疑类资产的价格计,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若实现,则可购得相应不良资产2000亿至4000亿元。

  在研讨会现场,一位专长不良资产处置的国外律师称,“外资可能是中国不良资产市场极为重要的投资者。如果政策层面对外资介入不良资产市场是肯定的,那么外资进入尤其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来保证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