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资银行选择性收缩 欧盟抱怨下的中国生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炯 上海报道

  “最近三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市场上的占有率不断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恐怕在于中国有关监管机构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很多限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欧中贸易合作司司长杰罗姆·卡西亚称。

  在纺织品贸易成为中欧各方关注焦点的时候,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不忘表达对于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准入情况的担心,“欧洲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非常有竞争力,我们希望中国进一步实现在这方面市场准入的承诺。”

  欧盟有关政府部门这样看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源于欧盟商会每年一度发布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在建议书里,欧盟商会再次提出:自从中国加入WTO的三年时间里,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升反降,从约2%下降到1.6%左右。

  市场占有率降低

  据统计,2004年的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1.4%,而2003年的市场占有率为1.56%,2002年为1.6%,在中国加入WTO的2001年,外资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却是2%。

  由此,欧盟商会得出的结论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同时,欧盟商会将形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已经颁布的银行业监管规则。商会认为,从现在的有关规定来看,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比以前更困难了。

  但是,从银监会给出的另外一系列数据来看,却展现出外资银行在最近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

  2004年底,外资银行在国内的资产总额为69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7%,其中贷款余额为33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4%,存款为1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

  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到2004年末,已经获准在国内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有111家,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资产总额为1083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了48%,其中贷款为643亿元,负债为943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了53.3%和47%。

  这些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在国内的业务增长很快。

  这两组数据显然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同一个问题。“我们不否认外资银行的中国业务在增长,但很明显是由于中国银行业都在增长,是自然增长率。相比而言,外资银行的增速比中资银行低。”杰罗姆·卡西亚这样回应外资银行业务快速增长的数据,“市场占有率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但是,和在布鲁塞尔非常“热心”的欧盟政府官员不同,欧盟中国商会银行工作组北京负责人,也是法国兴业合作投资银行中国区总裁,一直在中国工作的马克·派尔瑞耳对这一问题却有自己的见解:“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到底意味着什么,是贷款的市场占有率嘛?”

  “在中国银行市场上有这么多不良贷款的情况下,外资银行有什么必要一定要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呢。”他进一步说明,“把钱借出去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当中资银行以非常低的利率,不考虑风险和股东回报,大量放款的时候,我们更多的要考虑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到底在哪里。”

  盈利稳步上扬

  事实如同派尔瑞耳所说,外资银行的优势相对于中资银行是比较明显的。最近三年,外资银行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盈利却在稳步上扬。

  2004年,在中国的外资银行实现盈利2.8亿元,外资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仅为1.12%,比2003年下降了1.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仅为1.15%,比上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在深圳召开的“2005年全国外资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史纪良表示,从总体上来看,在华外资银行运行稳健,资产质量良好,盈利能力较强。

  虽然在整体市场占有率上,外资银行并没有出现增长,但是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外资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一个可观的比例。例如在外币贷款业务上,2004年外资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10%。而在2003年和2002年,该占有率分别为9.9%和7.4%。

  另外,银监会的数据调查还表明,虽然从全国范围来讲,从2001年到2004年,国有商业银行市场下降的份额基本上被股份制所获得,外资银行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上升。但是,外资银行机构布局明朗、差异化发展趋势明显。在外资银行集中的地区,外资银行的集中度非常高。

  其中,表现最为典型的就是上海。上海的外资银行数量已经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资产规模占全国的一半。2004年,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384亿美元,占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2%,各项贷款为180亿美元,市场份额是10%,本外币存款余额100亿美元,市场份额为4%,实现税前利润1.63亿,占上海银行业盈利的5%。

  除此之外,外资银行也集中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以深圳和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三大区域。虽然监管部门对于外资银行在西部和东北开展业务提供了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但是外资银行选择西部、东北发展的仍然非常稀少。

  与“国际标准”的差距

  即便是赚到了不少真金白银,但外资银行还是在不断努力为自己发展创造更多的空间。马克·派尔瑞耳说:“和国际标准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4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已经取消了以前外资银行普遍抱怨的一年只能开设一家分行的规定;同时,也降低了外资银行分行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营运资金的最低要求。

  但是,欧洲一些人士仍然认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准入上做得不够。欧盟服务业协会的执行董事帕斯克·科尔尼说:“我们四十个银行业会员认为,虽然情况有所变化,但是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准入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障碍。”

  欧盟商会提出的报告认为,相对于外资银行欧洲分行开展业务只需要500万欧元的营运资金要求,中国则要求在华外资银行分行需要1亿到5亿人民币营运资金,已经超出了国际标准的数倍。

  而且,他们认为,由于分行是一个有总资本基础的单一法人机构支持的一部分,国内的这一规定要求外资银行像子公司一样进行注资,这一点不是很妥当。并且目前所有在华外资银行分行都被视作是独立法人实体进行监管,这种待遇是不符合国际上通常对分行本质的看法。

  尽管如此,外资银行认为中国银行业最近进行的改革,给外资银行带来了巨大的空间。“中资银行重新注资的改革过程,可能需要6000亿美元的资金,而这将是中国GDP的40%”,马克·派尔瑞耳说:“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外资银行的资金和经验可能是中资银行比较需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