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商银行1000亿次级债问价大客户 四套方案备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炯

  上海报道

  在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充足率之后,有消息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审批中国工商银行10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额度,以提高资本充足率。其中的第一批
次级债可能于近期发行,发行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

  在过去的两周,工行已经向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以及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发行询价工作。

  未经工行证实的消息称,7月上旬,工行可能在北京召开次级债发行推介会。

  四种发行方案

  工行发行次级债,并不出人意料。

  早在2005年4月21日,工行的股改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时,就已经明确:“通过运用外汇储备150亿美元补充资本金,使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超过8%。”

  本报记者向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的一人士求证此事,该人士也没有否认。

  从工行现有的股权结构来看,中央汇金公司以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的出资和财政部1240亿元的核定出资各占50%的股权,工行的股本为2480亿元。在汇金公司注资以后,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

  工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的目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次级债的发行规模最少也需要近1000亿元。

  但是,距获得中央汇金公司150亿美元注资仅仅才2个多月,工行就已经准备发行次级债,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看起来,工行很急于达到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据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的一人士透露,工行近期会首先发行第一期次级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并已经向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询价。

  不过,这次询价仅仅是工行一个初步意向性的方案。

  在询价过程中,工行提供了四种具体的发行方案以供投资者选择,分别为:以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以七天期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息债;10年期附发行人选择权固息债,工行有权在第五年末选择赎回债券;15年期附发行人选择权固息债,工行有权在第10年末选择赎回。

  “我们选择了自己觉得比较好提前回购加利息点的方式。”一位基金经理说,“工行的这次询价,只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初步的询价方案。”

  目前,工行的首批次级债发行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但有可能选择上述方案中的两种同时进行。

  对于债市是个中性的消息

  中行600亿元和建行400亿元次级债,加上此次工行1000亿元次级债的额度,商业银行次级债的规模又有提高。

  “次级债对于发行的银行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他们需要满足资本充足率。”一位基金公司的分析人士说,“因此,工行次级债和建行的相比,规模肯定是比较大的。”

  “对于银行间市场来说,算是个中性的消息。”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和国债相比,次级债虽然利率较高,但不免税,因此收益并不十分诱人。”但同时,由于工行毕竟是国有银行,其次级债的风险比较小,对于一些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现在次级债的主要购买者,大部分还是商业银行。”一位基金经理说,“在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之前,银行间交易市场上的这类债券,基本上是商业银行购买的,保险公司购买的次级债并不是很多。”

  从市场规模来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未到期债券余额有5万多亿,工行1000亿次级债仅占很小的比例,市场完全可以容纳。

  虽然今年计划发行的国债和企业债券额度还有4500亿元,但是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由于今年外汇占款释放出来的基础货币较多,因此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比较充裕。“对于市场来说,不会造成什么冲击。”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行新闻 全部次级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