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安全月探访安全(六) 南丹尾矿库成治理“老大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5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徐庆成通讯员黄爱兴)当年“7·17”矿区特大透水事故,使河池市南丹县成了全国焦点。痛定思痛,南丹县对所有的矿山进行整改。今年6月23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却得知,经过将近4年的时间整治,尾矿问题仍得不到有效治理。

  目前,南丹县境内共有尾矿库44座。其中,正常库只有7个,已达库容或超库容的5个,另外多数是“病库”。这些尾矿库存储着数千万吨矿砂,大部分未经正规单位设计施工。
据悉,近几年来,南丹县境内曾多次发生尾矿库坍塌事故,特别是2000年10月,该县一个尾矿库坍塌,成百上千吨的尾矿矿砂泥石流倾泄而下,正在现场施工的28名工人瞬间被吞噬。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南丹尾矿库大多像水利枢纽一样依山谷拦坝而建,在大坝的下方,有不少当地居民的民房。该县的大厂新公路尾矿库,由于使用多年,矿砂积压过多,致使原坝的30多块溢洪盖被压断,20多米的排水管道受堵,现库内积水不能正常排流。目前正是汛期,一旦尾坝坍塌,整个大厂将变成一片汪洋。同时,这些尾矿冲进河道,对下游的河水、农田造成严重污染,引发系列安全和环保问题。

  据南丹县矿业秩序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显示,未经正式设计,以及库容小、堆坝不规范,是该县尾矿库存在的普遍问题。一位熟悉南丹矿业的矿主表示,要根治尾矿库的安全隐患,清除环境危害,需要资金约2.5亿元。可南丹县财政在“7·17”事件后迅速下滑,再加上目前很多涉矿企业停产,已无法拿得出治理尾矿的钱。

  记者随采访团在去高峰锡矿、铜坑途中,“矿井下险象环生,下井盗窃等于埋葬生命”等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大难之后,该县的尾矿治理情况如何?采访中,记者就此向该县一位副县长了解情况时,他只表示,一切都在整治当中,但始终不愿告知记者治理的具体情况。

  据悉,在资金无着落的情况下,该县只能采取加强监测、明确责任等措施。“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县的潘育伟县长对记者说。当地许多居民纷纷表示,南丹的尾矿库一出事就不是小事,“我们就像坐在火山口上”!针对南丹尾矿库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自治区安监局专家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综合治理。政府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尽快建立尾矿重新利用工程,通过市场的手段筹集治理资金,以“谁投入谁受益”原则实行开发、开放式治理。

  作者:徐庆成 黄爱兴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