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审计工作报告 > 正文
 

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 吴兢 石国胜)今年1—5月,我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平稳。全国财政收入1354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8.88亿元,增长13.1%。全国财政支出9585.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62.75亿元,增长15.2%。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3956.05亿元。

  在今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大会作关于
200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报告了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支的主要情况。

  今年1—5月,全国财政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财政收入增幅趋于平稳。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3.1%,低于2004年同期32.4%的增幅。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7.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1.9%。分地区看,除黑龙江增长7.3%以外,全国各地区收入增幅都达到10%以上,山西等3个地区收入增幅超过30%。

  ——财政支持“三农”政策措施稳中有进。2005年以来,全国财政在稳定去年支持“三农”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主要措施有:继续大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继续落实粮食直补等补贴政策,继续落实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财税优惠政策。

  ——支持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1—5月累计,全国财政社会保障资金支出1006.75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全国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189.02亿元,社会保障补助支出384.6亿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33.13亿元。

  ——国债项目资金和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增长较快。1—5月累计,国债项目资金预算下达227.36亿元,同比增长43%。国债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农林水、生态、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环保、能源以及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预算下达282.56亿元,同比增长45%。

  ——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工作力度加大。经国务院批准,已对2004年征税与退税不一致,出口退税负担偏重的口岸城市和部分地区,给予了相应补助。同时,已经结合2005年出口退税负担机制运行情况,拟定了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的办法。

  ——缓解部分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得到积极落实。财政部已经下发了《关于切实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意见》和《2005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励和补助办法》,奖补资金已于近日拨付地方,各地也在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