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贵州六盘水市市长廖少华:能源魅力诱惑东部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6: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昌辉 发自上海

  为期4天的六盘水市上海招商引资活动前天在沪落下帷幕。在项目合作签约及新闻发布会上,总额近80亿元的协议合约已初步“敲定”。

  近年来,各地来沪招商引资活动一拨接一拨,但大多声势大,收获小。那么,六盘水
市有什么吸引东部企业的招数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六盘水市市长廖少华。

  《第一财经日报》:不足一周的招商引资活动,一举收获80亿元的合约,是什么力量或魅力,使得六盘水市如此吸引这些东部企业呢?

  廖少华: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六盘水市的能源魅力;二是政策吸引力。这次上海招商引资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推介的47个项目,最后有18个项目现在已签订了协议合同,总成交额近80亿元。这个成果的确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在80亿元的协议合同中,有关能源项目比如焦化项目、煤焦油项目、铝材项目、水电站项目等,就超过50亿元。

  六盘水市是贵州西部一座极具发展活力的能源工业城市。它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素有“江南煤都”之誉,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以煤炭、钢铁、电力、水泥四大支柱产业为基础的新兴能源工业城市。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后,六盘水又以交通和电力为重点,建设了一批“西电东送”的大项目。

  但这些发展还远远不够,六盘水的能源产业还需要大力开发,其潜在能量和利润空间还很大,这些可能是东部企业家感兴趣的地方。但我认为,政策的吸引力可能更大。因为西部大开发,国家给了很多扶持政策,尤其对基础设施建设、对能源的开发,都有不少引导性的投资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一些西部地区往往在招商引资时,常常是承诺与实际运作脱节,这令许多东部的企业或境外企业望而却步。那么,六盘水市的投资环境能让这些东部的企业家们放心吗?

  廖少华:你说的这种现象,在西部的一些地区可能确实存在,但我敢说,这在六盘水市是不大可能发生的。在这里,我向你陈述一个事实:前不久,贵州省做了一个投资环境评估报告,将投资软环境和硬环境分开评估,结果六盘水市软环境列全省第一,硬环境列全省第三。现在不少人可能还是以老眼光来看西部地区,总以为那里山高水长,经济落后,法规环境就更落后。其实,我们的很多做法有些地方比东部可能还要先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