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总部经济效应突出上海引资追求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500强企业已达到33家。

  本报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灿烂的微笑被定格,微漾的红酒映出内心的喜悦。昨天下午,上海市政府一号贵宾厅内,当杜邦等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负责人与上海市市长韩正举杯相庆、合影留念时,每
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会上,上海市政府正式为这18家近期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授牌,至此,共有104家设立在上海的外商投资性公司和管理性公司被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这也标志着上海日渐成为跨国公司的集聚地。

  总部经济的聚资效应

  “尽管上海的土地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很高,但我们主要的客户和市场在这里,所以我们选择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唐博伟(ThomasG.Powell)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后,我们在上海的投资和业务量还将不断增长。”

  与杜邦一样,本次被授牌的18家跨国公司中,有8家企业来自全球500强,截至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500强企业已达到33家,约占跨国公司上海地区总部总数的三分之一。

  跨国公司纷纷选择在上海“落地生根”,加强了上海吸引外资的集聚效应。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在授牌仪式上表示,今年1~5月份,上海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632个,合同外资金额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7%;实到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0.7%。

  在吸引外资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上海市有关部门也加强了对引资质量的思考。上海市外经贸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上海市吸引外资的总体思路,将从注重数量规模和质量并举,到更加注重提高外资质量指标。该人士对此进一步解释,在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方面,资金门槛已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而是鼓励跨国公司和外商投资企业将上海作为其全球研发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基地。今后,力争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世界服务外包中心之一,培育服务业引资集群,提升上海在“十一五”期间引资转型机遇。

  根据本月召开的外资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部门正在细化一份《吸引跨国公司发展总部经济战略和行动方案》,这一方案将在近几年吸引外资规模不断增大的基础上,对相关政策导向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力争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创造更好的运作环境。

  放弃量变追求质变

  上海市外经贸委日前出炉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尽管上海引资环境趋好,但制约因素也较多。上海市外经贸委政策研究室有关人士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上海市商务成本增长较快,在土地、劳动力、福利等方面的商务成本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同时外资承载度(每单位GDP吸收外资金额的比例)高出内地平均水平70%,也高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外资规模要继续保持前几年的快速增长水平,难度较大。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5月,在集成电路制造业等领域,上海市外商投资规模有所下滑,集成电路制造业比去年同期下降27.38亿元,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业同比下降20.9亿元,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领域投资同比下降15.8亿元,这三个领域外商投资规模的下降幅度分别为56%、43.3%和30.4%。

  而上海市发改委于6月13日公布的《上海市进一步提高外资质量发展纲要》(下称“纲要”)中指出,目前,上海吸引外资面临诸多挑战,支撑“十五”期间吸引外资高速增长的国际制造业转移进入调整阶段,外资结构有待优化,资源、能源、土地、环境容量的制约也日益显现。

  上述外经贸委有关人士还透露,上海将加强软环境建设,以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上海市外资委将会同财税、外汇管理等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资金运作、财税支持、外汇管理等相关政策,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上海。同时,还将对一些垄断性行业,大胆进行吸引外资的试点,力争在物流、批发、医疗、文化和教育领域吸引外资在大项目上有突破性进展。

  根据纲要所提出的战略目标,至2007年,上海吸引外资的质量目标为: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现代服务业吸引外资的比重逐步提高到48%,先进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比重逐步提高到70%。通过增加协调服务,不断提高吸引外资的增资比重,中心城区主要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吸引外资,郊区主要是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吸引外资。此外,上海还将进一步推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聚集,至2007年,力争累计引进1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80家研发机构和140家投资性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总部经济效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