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审计工作报告 > 正文
 

针对审计中出现的问题 李金华提出4条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3: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说,针对本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出4个方面的意见。

  ——各级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财政财务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李金华说,分析这些年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固然有体制、制度和职业道
德方面的因素,但对财政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管理薄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影响改革措施的落实和改革目标的实现。为此,各级政府要把加强管理,特别是加强各部门各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作为依法行政、防范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将财政财务基础知识及有关的财经法规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管理意识;制定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举措时,要研究采取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措施,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对因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违法违规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李金华说,近年来,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预算编制制度改革,在建立部门预算框架,增强预算的准确性、严肃性,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对定员定额范围研究不够细致,定额标准不够科学等问题,加之各部门资源占有极不平衡,导致各部门实际支出水平差异很大,预算控制力度弱化。为此,有关部门要在摸清各部门资源状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界定资源耗用标准,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基数加增长”的预算编制方法,逐步实现财政资源配置的公平和公正。

  ——进一步改进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完善政府投资的宏观调控体系。李金华说,目前,由于中央与地方、中央各部门之间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事权不够明确,国家发改委作为国民经济宏观管理与调控部门,对地方以专项形式安排大量补助投资,类别繁杂,项目小而散,直接涉及县、乡、村,不利于发挥中央政府投资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为此,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中央与地方投资管理事权,改进补助地方基本建设资金的分配方式,建立以专项建设规划为指导的转移支付制度,规范建设项目申报和审批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项目后评估,完善政府投资的宏观调控体系。

  ——完善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机制。李金华说,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通过收购、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对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改善资产结构,减少国有资产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诸多政策性、制度性缺陷,内控不严,监管不力,严重影响资产处置效果。下一步,要研究改革资产管理公司现行体制,加大对资产处置环节的监管力度,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增强资产处置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要整顿规范中介服务市场,规范地方政府和法院的行为,为资产管理公司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