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学泰斗在渝激辩发展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0:57 时代信报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与阻力何在?

  6月24日-26日,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05((2005CES)年会在渝举行。

  数百名来自不同经济学领域、不同国度的顶级学者在中国强大魅力的感召下,聚首山城。中国持续20年高速增长的奇迹让这个身处东方的国家凸显于世。同时,它也为研究经济
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典型案例。此次经济学家们所关注的,除了已经发生的奇迹,还有如何让这样的奇迹继续。

  但一切奇迹背后都有很大的风险,且没有人能预知。于是推测成为感知风险的重要方式,也限于理论层面。

  即使这样,它为执政者所带来的信息仍是十分重要的。或许是在这样的背景,6月24日,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国家教育部部长吴启迪等政府高官出现在2005CES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国际研讨会的主席台上。

  于是,在一种可以将购买高档私家车时所产生的虚荣心用函数来表达的学术氛围中,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福格尔、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别顾问杰费·萨克斯等中外“经济明星”相继登台,满怀激情的表达自己研究中国经济模型的观点。

  同时,也触碰着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敏感话题。

  中国经济:能高速发展到2030年

  中国经济已经以GDP平均每年9.4%高增长速度运行了20余年,中国经济是否还能长期高速发展?这是几乎所有关心中国经济的人都想知道的结果。

  在6月25日CES的主题发言会议上,林毅夫认为中国GDP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经济发展的奇迹,同时这个奇迹才刚刚开始。

  6月24日,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将得主福格尔以计量经济学的眼光分析中国经济得出了更加惊人的结论。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被低估,同时否认了中国GDP计算时存在的水分。“我认为对健康、教育的投入所创造的人力资本,为中国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被忽略了。”

  福格尔在主题发言上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达到50%,那么下一代人进入国民经济体系将会创造高达6.7%的GDP增量。而目前在中国GDP的计算过程中,这部分数据显然没有被列入其中。由此,中国GDP增长速度被低估。他同时认为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至少可以延续数十年。

  虽然基于不同的出发点推论,但林毅夫和福格尔得出了相同的论断:中国经济完全可能以9%的速度,一直增长到2030年。

  同时,林毅夫根据重庆的具体情况作出更加精细的推断。

  “重庆‘十一五’规划,到2020年重庆经济要比去年翻两番,每年GDP的增长速度也不能低于9%。”

  而在一天之前,福格尔同样有此论断。

  福格尔从健康和教育的角度分析,认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和人均寿命的增长是促进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很显然,一个受教育良好、健康的劳动者比一个体弱多病、文盲为社会创造的价值要高许多倍。”他认为,如果中国持续保持这样增长方式,增加在教育和健康上的投入,经济的高增长势头在2040年以前不会停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