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环保局长为何匿名举报? 环保最怕地方保护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11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国家环保总局一位负责同志透露,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一个头疼问题是地方保护主义。有些基层环保局长面对污染痼疾,在种种压力下,不得不自己充当举报人,写匿名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基层环保局长匿名举报现象发人深思。

  匿名举报,说明我们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还存在一定的缺陷。目前,环保部门并非像工商、税务等部门那样是垂直管理,基层环保局长由地方政府任命。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有的领导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基层环保局长就常常会在地方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之间左右为难,出现“站得住的把不住,把得住的站不住”的现象。有的基层环保局长匿名举报,实际上是在两难处境下,想要既“把住”又“站住”的无奈之举。

  匿名举报,说明在有的地方环保法律法规还比较“软”。目前环保部门的职权,主要是罚款权和建议权。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额度较小,违法成本较低,对某些污染大户,一年的罚款额度可能还没有企业十天半个月的治污费用高。当提出责令企业停产治理或者限产治理的建议不被采纳和批准时,环保部门往往就无能为力了。腰杆“硬”不起来,就只能以匿名举报的形式求助于上级部门了。

  匿名举报,还说明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现象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污染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充当地方“保护伞”。在去年的“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清理了200多件地方保护的土政策。而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有的市级环保部门每年要承担高达几百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在经济指标的压力下,不得不降低环保准入的“门槛”。

  有人认为,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以上时,才会出现环保力度加大、环境质量好转的“拐点”。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000美元,现阶段“先污染后治理”的现象难以避免,为了经济发展牺牲点环境也无可厚非。这种认识是有害的。我国的国情是,人口数量已经超过13亿,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虽有“地大物博”之称,但人均资源拥有量很少。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快速发展,环境压力不断加大。我们已经开始为污染的“欠账”付出沉重代价。

  人们都懂得环境污染的危害性,但之所以对污染现象姑息、迁就甚至纵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重局部利益轻全局利益,重“显绩”轻“潜绩”,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缺乏深刻的认识。有的地方提出,要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一个重要方面就要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提高认识,还要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比如,建立绿色GDP考核制度、健全环境监察垂直管理体系、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环境质量负责的政绩考核体系、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政处分办法,等等。环保局长匿名举报现象提醒我们,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各级政府共同的责任,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应当切实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新闻来源:《人民日报》第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