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要求年内完成省管企业主辅分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涉及资产总额252亿元,MBO必须进场公开交易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山东省国资委要求在2005年底之前基本完成省管企业的主辅分离改革。这项改革将涉及资产总额252.1亿元,其中国有资产86亿元。

  昨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该委已经制定出明确的主辅分离时间表,总的目标是2005年底,基本完成省管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2006年上半年做好扫尾工作。各省管企业的改制时间表和具体进度方案,须于7月10日前报省国资委。

  “山东省加快省管企业主辅分离意义重大,因为山东省的国有企业不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在全国都位居前列。”山东省国资委企业分配处处长李江宁告诉本报记者。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谭成义介绍说,符合主辅分离条件的省管国有企业共有14户,集中在煤炭、冶金、汽车、医药等行业,涉及辅业改制单位291个。

  促使山东省加快省管企业主辅分离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经济战线过长,布局分散,主业不强,企业负担重,不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山东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表明:许多省管企业涉及的产业领域多在5~6个以上,有的多达10多个,投入分散,效率不高。

  此前,山东省国资委已经对兖矿集团等首批23户省管企业的主业进行了确认,每户企业确定的主业原则上不超过三个。

  关于主业和辅业的划分,谭成义说,对市场范围广、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并与主业关联性强的产业,经论证后可纳入产业规划。对其他产业及企业,纳入辅业进行改制。而对普遍赢利情况较好的房地产业,则要坚定列入改制范围。

  早日主辅分离将享受税收优惠是另一个原因。记者了解到,国家出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在2005年底前完成主辅分离改制分流任务的,可享受3年的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而现在山东省只有8.6%的辅业单位完成分离,时间紧迫。

  山东省国资委对主辅分离改制中的MBO行为进行了限制。记者了解到,辅业单位国有资产抵扣各项改制成本后剩余部分,主要向外部投资者或管理层转让的,一律进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而主要向内部职工转让的,在进场公开相关信息之后,可以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方式的截止时间是今年年底,从2006年开始山东省国有企业无论采取哪种形式的改制,国有资产的转让一律要求进场交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