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退隐之说愈传愈烈 周玉成闭门督阵华源CEO选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华源集团董事长周玉成并未回避接班人问题,“有人说我是六十老帅,华源离开我怎么办,我说没有问题,因为我们是有团队的。”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6月29日开始,周玉成不得不“闭门谢客”,断绝和外界的一切往来。作为中国最大医
药集团和最大纺织集团——华源集团的掌门人,他需要等待四天后一场考试的结束,才能“重出江湖”。

  7月3日,华源集团将从全球遴选的30多位精英中首轮笔试筛选出未来的公司CEO。作为命题组成员,华源董事长周玉成将和其他命题人一起按要求封闭以避嫌。

  在更早的2005年5月9日,国资委正式发布公告向全球招聘华源总裁。和华源一同面向全球招聘公司高管的还有另外24家中央直属企业,这已是国资委第三次全球招聘企业高管。不同的是,华源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建国以来央企首次面向全球招聘“一把手”。

  经过长达2个月的层层筛选,从79名全球报名者中筛选出来的30多位“合格者”获准参加华源的首轮笔试。

  “这是一次国有大型企业人事制度的创新,将为中国国有企业的人事变革提供范例。”华源集团一位高管这样评价华源的此次全球选秀。

  “我们原来的CEO并不是不行,而是被提升为副董事长了,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个更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周玉成并不避讳谈到华源原来的CEO。

  华源集团原CEO周郑生,一个月之前升任华源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周郑生是华源集团元老级人物,之前周郑生是纺织工业部经济调节司的一位副处长,是周玉成的下属。1992年周玉成赴上海组建华源集团时,周郑生担任周玉成的助理。随后周郑生一路升迁,从副总会计师直到华源CEO。

  在业界印象中,华源有着浓厚的周玉成个人色彩。正是在周玉成的带领下,成立于1992年的华源十几年间超常规发展。按照国资委网站的介绍,华源在海内外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2家及4家上市公司,形成了大生命、大纺织、大流通的产业体系和国际化的经营格局,位列出口创汇企业百强前列和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目前华源的年销售额达到了人民币480多亿元。

  2005年,周玉成年满60岁,这似乎已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年龄限制。此次华源选帅,周玉成退隐之说也愈传愈烈。

  “有人说我是六十老帅,华源离开我怎么办,我说没有问题,因为我们是有团队的。”面对本报记者的询问,周玉成丝毫没有回避这个问题。

  华源集团CEO的虚位待贤让各路精英“虎视眈眈”,很多“海归”都想上岸一试身手。

  国资委新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招聘,国资委专门成立了公开招聘办公室,具体由考评考核中心操办,并由中组部、国资委官员和专家评委组成命题小组。专家评委包括周玉成和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王天凯。招聘将按照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统一考试、考察了解、决定聘用等程序规范运作,其中总经理(院长)职位在统一考试后增加技术测评环节。

  据了解,此次华源CEO筛选的笔试内容包括英语、企业管理、财务知识、心理承受能力测试等方面。笔试之后是面试,大约于7月中旬进行,但具体面试比例还没有确定。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华源集团这次招聘具体由中央组织部考试院出题,应试者必须是年龄在45周岁以下,大学以上学历,懂一门外语,有纺织、医药行业从业背景,三年以上大公司一把手经历。

  华源集团副总裁钱锋告诉记者:“这次报名的79名应聘者中有很多‘海归’,但由于很多因素,比如有超过年龄的,有学位而无学历的,比如有EMBA学位但只有专科学历就不能通过初选,所以最终只能有30多位参加笔试。”“很多应聘者卡在了上面的条件上,比如有的只有小公司一把手的经历,有的行业背景不符合。”钱锋进一步解释说。

  这次招聘的华源CEO到岗后将实行年薪制,但目前还没有确定最后的具体数目。

  “我们希望公司能更加国际化,虽然我们是国有企业,但跟一般的国有企业有些不同。”即使在采访时,周玉成也不忘宣传华源的优势,“我们的薪酬是可以谈判的,我们98%的人才都是从市场上招聘过来的。”

  对记者要采访应试者的要求,钱锋规劝说,现在他们是不会回答你的问题的,他们都在闷头准备考试,要考虑他们的心理状态,考完后再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玉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