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泰建交三十年:双边贸易步步升 发展潜力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时值中泰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一个泰国水果展销会三十日将亮相中国首都北京。龙眼、榴莲、芒果、红毛丹、荔枝等泰国水果,将在塔信总理亲临主持、知名影星现场促销下闪亮登场。

  泰国农业合作部部长素达叻在此指出,这个水果展销会的举办旨在增进中国人对泰国水果的认识与了解,促进泰国水果向中国的出口。

  水果蔬菜零关税引领贸易攀升

  自水果蔬菜贸易零关税方案二00三年十月启动以来,泰国水果出口中国已经迅速增加。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泰国水果向中国出口总额一亿八千多万美元,同比增长一倍多;与此同时,中国出口泰国水果仅三千四百多万美元,同比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五。

  中泰两国前年六月签署《关于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方案下加速取消关税的协议》(即“水果蔬菜零关税协议”),并于当年十月一日先期对一百零八种果蔬实施零关税。

  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厅厅长拉昌(音译)最近透露,泰中自由贸易框架带动双边贸易攀升。前年十月到今年五月间,泰国对中国出口二百四十亿泰铢(约合六亿美元左右),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是木薯、龙眼、榴莲、冻虾、冻鱼等各种农产品,从而实现贸易顺差一百一十一亿泰铢。还有泰国官员乐观预期,随着增购泰国龙眼,中国可能成为泰国最大的龙眼出口市场。

  中国驻泰使馆官员也已多次表示,中泰蔬菜水果零关税的实施,为两国贸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而且两国蔬菜水果的市场价格不同程度下降,使两国人民从中得到了实惠。

  近三十年间增长逾七百倍

  中泰经贸关系最早始于一九七四年的石油换大米,当年贸易额只有三百三十九万美元。就是一九七五年两国建交的第一年,双边贸易额也只有两千四百六十多万美元。

  直到一九九九年开始,中泰双边贸易进入了一个高增长期。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二00三年受实施果蔬零关税的带动,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一百二十多亿美元,比增近二分之一。二00四年,双边贸易额已达一百七十多亿美元,比增三分之一强,是一九七五年的七百零四倍,在中国的全球贸易排行榜上名列第十三位。

  泰国官方数字亦表明,截至二00四年,中国已是仅列美国、日本之后的泰国第三大出口贸易伙伴,以及超过美国、紧随日本的泰国第二大进口国。同时,泰国对中国继续保持贸易顺差,存在着不断扩大的趋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相互出口已经取代过去以中间产品和原材料产品居多的商品结构,占据了两国前二十项出口产品排行榜的前两位,并且均呈增势。

  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资料表明,今年前三个月,中泰双边贸易额四十七亿八千多万美元,比增四分之一强;其中,泰国对中国出口近三十亿美元,比增一成多。

  尽管泰国对中国出口有放缓迹象,泰国政府还是在努力拓展中国大市场,希望今年对华出口能续增百分之三十。此间经济研究机构认为,涵盖工业产品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议即将生效,将逐步削减关税,惠及包括纸浆和纸、化工产品、塑料原料、橡胶制品、机械、家用电器及零部件、电子设备和汽车零件的泰国商品,从而泰国仍有望扩大对华出口、推动泰中贸易增长。

  中国驻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宣国兴早前也曾称,中泰经贸合作虽有较快发展,但仍有很大发展余地。两国经济增长的态势,两国商品结构较大的互补性,决定了双边贸易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