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 正文
 

人民币汇改坚持主动性可控性与渐进性三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2: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主动性,就是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

  可控性,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能够控制得住,既要推进改革,又不能失去控制,避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

  渐进性,就是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要,而且要考虑长远的发展,
不能急于求成

  6月2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推进改革。

  与前五届亚欧财长会议不同,本届会议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等问题引起多方关注的背景下举行,与主办国中国相关的话题引起各方浓厚兴趣,中国也同时获得一个向世界阐明自己看法和逻辑的机会。

  温家宝在讲话中着重讲到目前国内外颇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他提出三个观点:第一,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这是国际上的共识。

  第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和贸易发展。

  第三,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主动性,就是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汇率改革要充分考虑对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考虑金融体系状况和金融监管水平,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对外贸易等因素,还要考虑对周边国家、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可控性,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能够控制得住,既要推进改革,又不能失去控制,避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渐进性,就是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要,而且要考虑长远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总的说,我们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但是,这项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使各方面能够承受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不仅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周边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此外,温家宝还就亚欧财政、金融领域合作提出以下五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中国政府倡议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建立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的紧急对话机制,以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第二,扩大发展经验的交流。深入开展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的研讨,加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在开放条件下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的成功做法。

  第三,深化财政和金融实质性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亚欧财政金融合作,发展亚洲区域债券市场,支持欧元在国际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亚欧地区的国际货币金融地位,发挥亚欧信托基金在帮助亚欧不发达成员财政金融改革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第四,加强技术援助和财金能力建设。亚欧各国发展水平不平衡,要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加大对本地区贫困国家的支持,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将与欧盟、奥地利联合发起亚欧财金能力建设项目,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项目实施基地。

  第五,营造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环境。亚欧要通过协调与配合,促使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切实减免债务,增加发展援助,推动技术转移;促进国际金融和贸易体制改革,敦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倡导国际发展理念创新,努力建立良好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温家宝在讲话最后引用古代诗人的名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描述中国与亚洲邻国山水相连的密切关系以及与欧洲千年友好往来的历史。

  温家宝说:“中国已成为亚欧和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力量,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致力于同亚欧各国发展富有活力和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与亚欧各国相互支持,携手前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