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部委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4:43 《财经时报》

  商务部:稳定纺织品出口秩序

  日前,商务部发布《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以加快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转变稳定纺织品出口经营秩序。《办法》自2005年7月20日起施行。  

  据了解,商务部还会同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制定及调整《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商品
目录》。《目录》内容包括涉及的产品类别及其税则号、涉及的国家或者地区、实施时间范围和许可总量等。

  薄熙来:国有流通企业要加快改革

  日前,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国内贸易问题指出,国有流通企业要加快改革步伐。

  他表示,目前中国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已约合2万亿美元,必须做好商业流通。商业流通不仅可以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降低各行各业的生产成本,克服和解决经济中的矛盾和问题。

  薄熙来表示,国有流通企业有些负债率已经很高,要增强紧迫感,加快改革步伐。在改革过程中,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好人员、债务和机制三个重点问题。

  发改委:重点在七方面清理乱收费

  发改委日前决定要加大力度治理乱收费,内容包括继续清理行政审批收费等七个方面。

  这七个方面:一是继续清理行政审批收费;二是清理整顿涉农收费;三是重点治理向非公有制企业的乱收费;四是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五是大力整治医疗服务价格,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六是治理整顿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行为;七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

  环保总局:加大企业环境成本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近日表示,中国政府会采取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和环境标准加大企业的环境成本,并出台一系列的环境经济政策鼓励企业绿色生产。他呼吁中国企业顺应时代潮流,走绿色发展道路。

  潘岳说,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也成了世界上自然资源损耗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在人均GDP 400到1000美元时,出现了发达国家人均GDP 3000到10000美元时的严重环境污染。按照目前的污染水平,15年后我们的经济总量翻两番时,污染负荷会跟着翻两番。

  国土资源部:城镇用地存在大量浪费

  国土资源部最近完成的调查显示,城镇建设用地存在不小的浪费,国土资源部负责人表示,今后用地要转变开发方式,重点是充分利用闲置土地。

  国土资源部对全国城镇存量建设用地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从1996年到2004年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多亩,同时大量土地被粗放利用甚至浪费。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规划范围内共闲置、空闲或批而未供土地近400万亩,相当于现有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今后城镇的开发用地,重点要先盘活这些土地。

  财政部:从资金政策上支持循环经济

  中国财政部官员日前表示,中国将从增加环保资金投入、完善税收政策、推进污水处理产业化、促进资源有偿使用四个方面大力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以使中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李敬辉表示,财政部正在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研究设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资源勘察和示范工程。

  他表示,今后中央财政将逐步增加包括清洁生产和再生能源在内的与循环经济相关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将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整合现有的投资和其他专项资金,节省资金用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国务院首次发文支持流通业

  《国务院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于6月9日出台。这份《意见》的发表,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当前制约流通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4月14日至15日,由国务院组织的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意见》的内容十分详细,涉及流通业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其中,国有流通企业改革被提到了流通业改革的首要位置。《意见》规定,对资不抵债、长期亏损的国有流通企业依法实施租赁、出售、重组和破产;支持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