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北曹妃甸LNG项目启动 石油三巨头华北斗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林凡 上海报道

  北京——这个中国天然气用量最大的城市有望尽快摆脱“气荒”的困扰:中石油和北京控股集团共同投资100亿元,建设位于河北省曹妃甸港口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计划于2010年前向北京供气。

  对另外两家分别拿下了天津和秦皇岛LNG项目的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海油来说,眼下正是在北京天然气市场实现突破的好时机。中石化高层称,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送气进京。

  曹妃甸LNG年内启动

  北京控股集团董事长衣锡群17日表示,将和中石油共同建设曹妃甸LNG项目。目前双方正在讨论合作细节,股权比例还未确定。他说,项目预计总投资额逾100亿元,分三期建设,落成后供气规模达120亿立方米。

  唐山市发改委基础产业处有关人士6月2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曹妃甸LNG项目的预可研报告已经通过了专家审批。设计规模为1000万吨,一期为600万吨。项目建成后将与中石油的陕京管道实现联网供气。”

  去年,北京市用气量达到25亿立方米,为全国之最。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处长刘印春说,“今年用气量可能还要再增加10亿立方米。作为北京的第三气源,曹妃甸LNG项目将于年内启动,最迟将在2010年向北京供气。”

  据预计,到2008年,北京天然气需求将达到50亿立方米以上。而目前北京主要天然气供应管道——中石油陕京一线的供气能力仅为33亿立方米左右。按计划,陕京二线下月底将建成通气。这条线路的规模仅次于西气东输工程,设计能力为120亿立方米,覆盖华北5省市。

  来自中石油的消息称,中石油今年还计划斥资77亿元,主要用于建设连接西气东输管道和陕京二线的冀宁联络线、位于江苏的储气库和新疆的六个压气站。由此,西气东输的下游市场也将由最初设定的长三角四省一市五大目标市场,扩大到京津地区。

  中石油有关专家表示,根据国家宏观部署,华北地区将在未来几年形成多气源供气、多管线互联的局面。中石油目前正在和俄罗斯接触,希望能从东西伯利亚地区引进管道天然气,西气东输管道和陕京线今年实现互联后,未来还将实现中俄管道和沿海LNG管道的联网供气。

  中石化中海油欲分一杯羹

  目前,全国天然气供应总量七成来自中石油。面对北京乃至华北地区巨大的天然气市场需求,另外两大石油巨头中石化和中海油也急欲占得一席之地。

  本月初,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挂牌成立。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把天然气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天然气分公司统一管理,是为了“适应大市场、大客户”,从而缩小与中石油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上的差距。该人士表示,新公司成立后将在京津地区加快推进天然气战略,从今年起全面参与北京市燃气工程的建设。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出现供气紧张的情况后,去年底他们接到了国家调控中石化天然气进京的命令,由此定下了将天然气输送进京供暖的计划。“我们计划通过陕京二线把天然气输送到北京,目前还在和中石油就此事进行商谈,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可以送气进京。” 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中石化新气源将来自陕西。今年可实现每天向北京供气200万立方米的供应量,预计到明年,新气源向北京的供应量可在7亿立方米。规划中进京天然气一期建设目标将达到30亿立方米。

  此外,由于中石化击败中海油,最终拿下了天津的LNG项目,公司高层表示,将利用这个项目占领天津和周边市场,“北京将是重点。”据悉,该工程最终供气规模在80亿立方米左右,有望在2009年投产。

  中海油则把希望寄托在四月份刚刚拿下的秦皇岛LNG项目上。“天津项目我们不做了,但我们还在运作秦皇岛的LNG项目,” 该集团天然气及发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我们也希望将来能向北京供气。”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