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基本医疗”引发讨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06:44 重庆晚报

  由世界卫生组织协办的“健康、贫困和经济发展圆桌论坛”昨天上午在希尔顿酒店举行,国内外各路专家就中国如何建立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体系,展开了热烈讨论。

  卫生部官员:中国投入逐年加大

  卫生部官员说,中国政府公共卫生支出在2003年到2005年3年间,从10亿元、40亿元增
加到了310亿元,呈大幅增长趋势。未来3-5年,中国政府还将投入150亿元到农村公共卫生支出中。国务院专家:不能搞全民医疗保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贡森博士说,中国推行基本医疗,搞全民保险行不通,因为中国城市现在有1/3失业人口,农村有1.2-1.5亿人口就业不充分,无法承担保险费用;其次,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保险金难以整体转移,来承担基本医疗费用;另外,在农村推行保险的成本太高,如果收10元的保险费,至少要花5元钱的成本。

  因此,他认为,中国基本医疗还是要靠政府财政来承担,利用税收来支付,但是不要大病、小病一包到底,承担基本医疗费用就不错了。

  世卫组织代表:管理部门太多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白海娜博士则指出,中国目前有30%-50%人口的贫困是由于疾病造成,有2/3人口需要自己支付医疗费用,在农村这一比例则高达90%,这也是中国储蓄率高的原因。因此,需要政府建立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体系,这也是消除贫困的途径之一。

  她说,中国现在有11个部门对公共卫生负有责任,造成难以协调,谁都不负责。政府应该对公共卫生负责,而不应该由其它部门负责。

  记者 周尚斗 陈雪莲 刘斌网络编辑:翁正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