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马凯:构建节约型社会应成为“十一五”规划重要任务(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20:09 新华网
马凯:构建节约型社会应成为“十一五”规划重要任务(组图)
(点击看组图)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资源需求将持续大幅度增加,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十分急迫的问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于6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就这一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就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发表见解并展开讨论。
马凯:构建节约型社会应成为“十一五”规划重要任务(组图)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25日表示,目前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构建节约型社会应成为“十一五”规划重要任务。

  马凯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上说,我国将摒弃传统的发展思维和发展模式,坚持和实施节约优先的方针,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领域都要把节约资源放在突出位置,降低消耗,减少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任务,作为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指导原则。

  马凯说,节约优先还将体现在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管理以及价格、财政、税收和金融改革中。

  近年来,我国在节约能源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与1990年相比,2004年全国每万元GDP能耗下降45%,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7亿吨标准煤;火电供电煤耗、吨钢可比能耗、水泥综合能耗分别降低11.2%、29.6%和21.9%,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

  但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一方面,经济增长在相当程度上仍然是主要依赖资源的高投入来实现的,能源、淡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资源产出效率较低,节约潜力很大。目前,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等8个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平均高40%以上,

  对此,马凯表示,今后我国将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从体制、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