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中国将试点建立一套循环经济指标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于晶波) 积极谋求发展循环经济以解能源困局的中国,将在明年试点建立一套循环经济指标体系,以此为宏观管理及决策提供翔实的数据依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今日在此间透露了这个消息,并称建立该指标体系的研究工作已经启动。

  张为民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00五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预备会”上透
露,初步设想,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基本框架将由目标指标、过程指标和条件指标三部分组成。该指标体系将反映具有代表性的重点行业的生产运行情况,对主要能源、原材料的使用及废弃物的排放情况亦会加以反映。

  据悉,已于今年四月启动的循环经济指标体系研究工作将在今年底完成,经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论证评估后,明年进行试点。张为民说,如果试点成功,有关部门将再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才能逐步推广纳入到统计体系当中。

  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中国八大主要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较世界先进水平高出四十七个百分点,矿产品资源总回收率较海外先进水平低二十个百分点。张为民认为,建立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将为国家制定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及环保政策提供数据依据,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重要意义。

  今日同时参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亦发表看法认为,应将节约资源与控制人口、保护环境共同作为新时期的基本国策。这位专家并建议,建立资源、能源审计制度,将其同现行的环境评价制度一道共同构成新的社会性管制制度。

  此外,冯飞认为,中国应制定鼓励资源节约的税收政策,以及制定限制资源过度消耗和奢侈消费的税收政策,包括讨论多年的燃油税政策。(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