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闽南三角崛起三大特色经济群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闽南三角”崛起三大特色经济群落

  黄庭满

  在中国区域经济战略升温的今天,由国家最早规划试点发展的“块状”经济区域——闽南三角地区,迎来它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年轮:20周年。1985年,这里被国务
院批准设立为沿海经济开发区。闽南三角地区因福建南部厦门、泉州、漳州三市呈掎角之势而得名。在20年的发展中,三市同步跨越,联袂崛起,因地制宜形成了三大特色经济群落,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

  厦门:“跨国公司群落”

  厦门特区书写的无疑是一部外向型经济史。柯达、戴尔、ABB、德国林德、波音、索尼、富士通、太古、飞利浦、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全球70多家跨国公司齐聚厦门,其中近30家为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

  “跨国公司群落”的形成,使厦门真正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同步脉动。跨国公司在国际上的相关企业多,上下游产品分工细,引进一个跨国公司,往往能相应引进一些配套项目。厦门以跨国公司为龙头,形成了一条条独具特色的“跨国公司产业链”。 1993年,英国太古集团选择厦门设立飞机维修基地,短短几年间建成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在太古的带动下,美国通用电气、波音、霍尼威尔、胜特兰宇航等一批著名跨国公司慕名前来投资。一个以太古飞机结构维修为龙头,以飞机发动机、航空电气以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为辅助的全国规模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在厦门崛起。还有,以戴尔电脑为龙头的IT产业链;以厦华、松下等视听主机产品为龙头的新一代数码视听产品产业链;以通士达、利胜电光源等形成的绿色照明产业链;以林德叉车和巨鲸叉车等为主形成的叉车产业链;以ABB公司和厦门电控厂等为龙头形成电工的产业链,等等。

  泉州:“民营企业群落”

  20世纪80年代,晋江人较早探索“以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道路,被理论界和学术界称为“晋江模式”。

  本世纪初,泉州所辖11县(市、区)群雄并起,财政收入全部超3亿元,其中晋江超20亿元,南安近10亿元,石狮超6亿元,晋江、石狮、惠安、南安、安溪入选全国百强县,数量居全国各地级市之首。泉州1978年末经济总量居福建省地市倒数第二,如今位居全国212个地级市第3位。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分析说,从一枝独秀的“晋江模式”到群雄并起的“泉州现象”的巨变,是民营经济“遍地开花结出的硕果”。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泉州实施“县域突破”战略,推进县域经济民营化特色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营企业群落”。统计显示,目前泉州所辖11个县(市、区)拥有10万多家民营企业。

  特色是泉州民营经济的“活力源”。如果把富有特色的县域经济比作战舰的话,那么泉州的每一艘战舰都有着强劲的战斗力:晋江是“中国鞋都”、“中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拉链之都”、“中国伞都”;石狮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南安是“中国水暖城”;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德化是“中国工艺陶瓷之乡”;惠安是“中国石雕之乡”等。

  漳州:“台资现代农业群落”

  漳州志在现代农业,而农业也给漳州以丰厚回报。1981年漳州引进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如今,漳州已成为“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国绿色食品开发单列管理市”、省市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形成了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群落”。

  台资是漳州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助推器。据统计,20多年来,漳州共吸引台资农业项目827家,利用台资近1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7.1亿美元,占福建台资农业的一半以上。台湾云林县虎尾乡的王启勋在漳州种植花卉水果上千亩。他对记者说,漳州与台湾中南部农业地区的气候、地理条件相似,台湾优良农作物适合在这里生长。台商在漳州创办的农业项目涉及农业的种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农业的上下游产业、农业观光休闲等项目,已建成水果、水产、食用菌、花卉等八大农产品基地,初步形成产业分工、专业生产、规模经营。

  漳州现已形成一批果蔬、食用菌、畜产品、水产品等优势食品出口产业群体,统计表明,台资农业企业已成为该市出口创汇的主力军,年出口创汇占全市农产品出口创汇总值的一半以上。(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群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