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依法经理国库 谱写历史新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杨建莹

  1985年7月27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即第一次以法规的形式赋予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职责。在纪念《国家金库条例》颁布2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邵长年。

  记者:请您回顾一下二十年来国库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邵长年:二十年来,全国国库系统共办理预算收支约45亿笔,金额40多万亿元;组织发行国债38249亿元,兑付国债12900亿元,保证了国库资金的安全、完整,为政府、社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形成了以人民银行为主导,商业银行、信用社为补充,较为完整的国库组织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行按照《国家金库条例》的要求,根据财政管理体制,相应设立了总库、分库、中心支库和支库,并分别经理。中国人民银行各级行相应设置了国库司、国库处、国库科和国库股(或专人)四级办事机构。此后,又按照“建立适应分税制需要的国库体制和税收返还制度”的要求,分别成立了中央国库和地方金库的办事机构。从组织机构和人员上有力地保障了各级政府预算执行的顺利实现。

  二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库制度体系。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国家金库条例》等法律、法规,先后制定、修改了《国家金库条例实施细则》、《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国库业务管理办法》、《国库会计管理规定》等300多项部门规章和制度,各分支库又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实施细则,从制度上有力地保障了中央银行履行经理国库职能的有效发挥。

  三是依托先进科技手段,创新了国库工作机制。首先,统一了国库会计核算处理程序,财、税、库横向联网建设初显成效。第二,加快国库纵向联网建设,建立了方便、快捷的财政资金结算渠道。第三,初步建立了国库统计分析体系,对国库统计分析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第四,改革和加强了国债管理。第五,建立、健全了国库内控和监管体系,有效地防范了国库资金风险。

  四是加强国库理论研究。国库局自1991年开始,多次召开了全国国库理论研讨会,并于1997年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国库研究会,专门负责部署和指导全国的国库理论研究工作,为国库实际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是锻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国库干部队伍。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工会工作委员会分别于1998年、2003年,在全系统开展了两届国库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活动,共有151个单位、113名同志被授予中国人民银行国库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国库系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记者:在纪念《国家金库条例》颁布20周年之际,您对国库工作有何展望?

  邵长年:新世纪的中国国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库系统应该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深入研究和解决人民银行履行经理国库职能的相关重要问题,培育和树立国库的文化和精神。

  首先,要以求实的态度,促进国库法制完善。要做好《国家金库条例》修订前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国库电子化、横向联网、数据集中、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等发展的需要,研究建立相应的制度框架,研究国库会计管理规范化的内容、要求和标准。

  第二,要以改革的精神,促进国库业务发展。一是促进国库会计核算的进步,做好财税库横向联网和国库数据集中试点工作,完成国库会计核算系统(2.0版)的升级改造。二是促进国库统计分析的进步。修订完善《国库统计分析工作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国库收支统计分析工作新思路。三是促进国债管理的进步。我国凭证式国债发行数量较大,任务依然艰巨,要做好面向居民个人国债的发行工作,继续以规范国债兑付手续、防范国库资金风险为目标,加强国债兑付管理工作,加强对凭证式国债市场的风险管理,提出解决承销机构被动持有凭证式国债数量过大问题的措施。

  第三,要以发展的眼光,促进国库理论研究。当前,经济、财税、金融体制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变革时期,因此要以发展的眼光研究国库现金管理的职责分工、操作办法及操作程序,要研究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协调机制;要重点关注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实施对国库收支、经济运行的影响,为领导决策和两大政策的协调配合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持和服务;要围绕国债工作对货币政策执行的影响开展调研,为货币政策部门提供准确的国债数据和翔实的分析资料。

  第四,要以战略的理念,促进国库队伍建设。在新的时期,要加强国库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纪律、宗旨观念等根本问题,要以战略的理念,尽快建立起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务实型和开拓型的国库干部队伍。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国库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的创新,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我们相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有老一辈人民银行国库干部留下的宝贵财富,有新一代国库干部的聪明才智,人民银行一定能够谱写国库历史新的篇章。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