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触动潜规则 香港迪斯尼内地推广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2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丰 来源:中国经营报

  被视为旅游市场新宠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在登陆内地市场并实施了捆绑式门票推广方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遇阻。

  此间人士认为,由于香港迪斯尼乐园未来盈利前景不明朗,其在门票利益分配上便显
得斤斤计较,因此触动了内地旅游市场的潜规则,这是其遇阻根源。

  捆绑式销售引怨声

  确定于9月正式开园的香港迪斯尼,正积极开展内地旅游推广,并向合作旅行社推出了两种门票模式。

  一种是酒店与门票的“套票”,即在预订酒店的费用中包含乐园门票,旅行社若选此模式,便可获得优惠价格;另一种是单买门票,旅行社不获任何折扣。若要预订迪斯尼酒店,旅行社还将交纳最少100万元人民币押金,并保证每天预订一定数量客房,一旦有人数变动,旅行社必须提前30天告知。

  此方案令内地旅行社颇感失望,“作为客源供应方的旅行社本应占主导地位,现在却倒过来,100万对于一般旅行社不是小数目,我们至少要等到8月中,看看市场潜力再考虑是否接这条线!”上海一家极具实力的旅行社人士说。

  北京方面则抱怨,迪斯尼公布的票务方案,事先未与旅行社协商,也未考虑市场不确定因素,一旅行社负责人甚至称:“如果迪斯尼不改变合作条件,将封杀香港迪斯尼!”

  与香港近在咫尺的广州则反应平淡。据称,香港迪斯尼给广州方面开出的条件比北京和上海还高,包括广之旅、广东中旅和广东国旅在内的几家旅行社却早已接受。不过,据称,他们也是“咬咬牙”才接受的,“近千万元的押金,也没给多少折扣,我们很不情愿,但香港是华南一带主要旅游目的地,不接下就可能掉队,没办法!”

  而据分析,由于地缘接近且交通方便,珠三角一带的客源还是可以保证的,这也是广州方面接受苛刻条件的主因。按照香港迪斯尼的计划,其客源构成分别是香港本地、中国内地和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各占三分之一,其中华南市场又占内地的三成。

  获利前景不明朗

  尽管条件苛刻,香港迪斯尼乐园并不能给内地旅行社吃下“赚钱”定心丸,因其经营前景并不明朗,这也导致不少内地旅行社不愿“就范”。

  “目前内地旅游消费仍以一次性观光为主。”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文军教授分析说,这就造成香港迪斯尼难有众多内地回头客。而此前香港迪斯尼和广州几家旅行社所做的调查显示,经济收入处于全国前列的珠三角游客仍嫌迪斯尼旅游费偏贵,其主要需求不过是“拍张照片”。而香港迪斯尼只有推出这样“霸道”的捆绑式合作方案,才能最大限度稳定客源和减少风险。

  显然,客源组织的难易与多少,成为各方利益分成的保证系数和对事物判断的出发点。迪斯尼和内地旅行社都深谙此道。因此双方对于9月份开园后会否长期组织到稳定客源均心存疑虑。而巴黎迪斯尼连年亏损也证明迪斯尼在旅游市场上并非常胜将军,所以内地旅行社对于迪斯尼开出的条件多持抵制态度,“我们也是想在利益分成中占得更好的位置。”一上海旅行社人士坦言。

  市场潜规则被触引双方博弈

  以团体客人、观光和廉价为主要特征的中国内地旅游市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游戏”潜规则。而以低价吸引客源,再从景点门票折扣中找回利润是这种规则的主要模式。

  但香港迪斯尼开出的条件无疑触动了这一规则,并引发内地旅行社抵制。不过,目前香港迪斯尼也开出新的优惠条件,试图缓和双方关系。

  香港迪斯尼近日向记者透露,新的优惠条件包括,如组团人数超过25人,并于非高峰期参观乐园,旅行社可获发佣金;旅行社若为客户预订香港迪斯尼乐园所辖酒店的房间,或发售乐园门票连园内酒店住宿套餐,也可获佣金等等。

  不过,对于新的优惠条件,内地旅行社人士并不“买账”,且认为,按以往惯例这也不算优惠。看来,在9月12日迪斯尼开业之前,双方利益争夺还会持续,直到达致真正平衡。

  而广东省一旅游业人士坦言,香港迪斯尼此次触动市场潜规则,与其在中国“独此一家”也有一定关系。不过,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迪斯尼乐园就在中国考察过不止一个城市,其负责人也表达过“可能在上海兴建主题公园”的意思。若迪斯尼在中国另有“分号”,这种“独霸”局面自然会有所缓解。

  但陈文军称:“目前政府对于香港产业空心化后的扶持是主流,因此再建一个迪斯尼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李丰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