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会要在经济社会转型期争取更大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下职工维权的需要,是摆在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工会要取得广大职工的认可,就必须适应形势需要,进一步转变原有的工作运行机制,争取更大作为。

   一、工会要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尽快实现自身角色定位的转换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会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工作内容都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职工队伍不断分化、重新组合,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原有的工会工作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在一些方面已严重滞后于形势的发展。大量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及大中专毕业生涌入劳动市场,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巨大反差使劳动者明显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他们的经济、政治、精神文化权益需要得到有效保障。在一些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遭侵害事件屡屡发生:如超时加班、克扣和拖欠工资、工作环境恶劣、工伤事故严重、拒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拒绝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有关法律规定支付工伤赔偿费、随意辞退和解雇工人、对工人实行野蛮的强制劳动和暴力管理等等。对此,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合法代表,必须承担起第一责任人重任,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社会的高度,努力在工会组织体制、工作运行机制、工作内容拓展等方面开拓创新。

  二、工会要在宏观参与、微观指导上争取更大作为

  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出谋划策。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声及时反馈给党和政府,使党和人民群众的心紧紧相贴。首先,工会在宏观参与上要有更大作为。要建立健全工会与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及各种议事制度,参与制定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和制度。通过落实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参与执法检查等形式,积极协调劳资纠纷,督察劳动法规的执行情况,形成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工作环境。其次,工会要在微观指导上争取更大作为。全总十四届二次执委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表明,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基层工会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会维权职能的切实履行和工会的外部形象和社会地位。县以上工会应该在职代会、集体合同、厂务公开、劳动安全卫生、工伤保险等方面给予基层工会以具体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工会在维权中的难题。

  三、工会要在推动改革、促进就业中争取更大作为

  首先,工会要在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作用。一是工会要成为企业和职工之间的稳压器和润滑剂,为建立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企业与职工是一对矛盾,双方间的权益很难完全统一,因此,处理好双方利益矛盾,实现企业和职工利益的双赢,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工会组织存在的基础;二是工会要成为企业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协助企业行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带领职工为企业的振兴贡献力量。要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在非公企业实施经济技术创新竞赛的新途径新办法,调动职工和企业双方的积极性。要继续开展好“双爱双评”活动,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的新局面;三是工会要成为广大职工群众思想观念和素质提升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工会要从“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要求出发,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培养造就更多的新时代职工。其次,工会要成为推动就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实施者。就业是民生之本,工会应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劳务信息的收集和发送,职工职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再就业基地的培育和建设,再就业明星的宣传与推介工作。要不断创新各种载体和途径,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4050”人员能得到“娘家人”的帮助,重新实现再就业。

  四、工会要在扶贫帮困、维护职工权益上争取更大作为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相当部分下岗职工群众面临生活上的难题,一些非公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切实保障。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冷暖第一知情人,就要在这方面有作为。要建立健全各种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如生活救助机制、就医就学优惠机制、法律援助机制、扶贫应急机制等,让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职工都能得到及时的救助;要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建立社会联动机制。做好做实“送温暖”这个工会品牌,并借助社会各方力量来帮扶困难职工;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困难职工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克服眼前困难,正确对待改革,增强大局意识,认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保持社会稳定;对非公企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进行有效维护。加强各种劳动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察,及时发现并处理好企业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积极探索在非公企业进行维权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在签订集体合同、进行工资协商过程中为职工争取更大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