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建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加速发展三大组团城市群

  本报记者 孙荣飞 常菁 发自北京

  中国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环渤海湾城市群三大城市群,应该成为国家财富积聚的战略平台,并作为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开启解决“三农”问题
的根本出路。

  这是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为首的数十名学者,昨天在由中国市长协会主编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3~2004)》(下称《报告》)中的联合建言。

  《报告》认为,虽然目前国家从政策到资金,对解决“三农”问题投入了巨大的力量,但是就其整体性解决的目标而言,目前仍有很大的距离。三大城市群也许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牛文元认为,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唯有靠实现城市化战略、提高人口的素质和技能、大力创造就业机会才能够最终完成。只要当农村人口数量下降到总人口的25%以下时,农村土地的价值才能达到市场化要求的成本阈值,此时农业土地的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生产和专业化生产才达到一定的水平,农业的科技含量、服务水平和农业成本才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整体素质才会有明显的进步,至此,中国“三农”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才能得以彻底解决。

  中国三大组团式城市群是在国家层面上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可以预计,中国三大组团式城市群的土地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3%,而其GDP的份额却可达到全国GDP总量的65%左右,此时中国其他广大地区的发展压力才会得到真正的缓解。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各类城市各自为政的线性发展思路,导致城市化战略仍然存在一个“大城市能力不大、中城市经济不活、小城市实力不强、小城镇总体不优”的困境。比较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环渤海湾城市群三大城市群对于国家GDP的贡献率也明显偏低,对于全国GDP总量的贡献率只有37%。

  相比之下,美国大纽约区、大洛杉矶区、五大湖区三大城市群的GDP总量达到6.7万亿美元,约占全美国GDP的67%。日本大东京区、大阪神户区、大名古屋区三大城市群的GDP总量达到2.86万亿美元,约占日本全国GDP总量的69%。

  据此,牛文元认为,中国大城市的经济规模偏小,作为经济发展主力载体和战略制高点,中国三大城市群集聚财富能力偏低的现象,已经到了必须认真考虑的时候了。

  为此,《报告》设计了中国城市化战略的“三维分布”制高点:培育三大城市群(面);创建七大城市带(线);发展若干中心城市(点),其中制高点的最本质体现,就是必须首先加速建设国家的三大组团式城市群。

  这里面有个“发展红利”的概念,指“区域整合之后所带来的发展潜力与整合之前的现状能力之差”。牛文元认为,当经济主体从一个低级平台向一个高级平台整合时,生产力要素的组合趋好、资源配置趋优、专业化分工趋强、发展成本趋低,发展红利的“自发”获取将呈非线性增长。例如从地级向省级规模整合时,发展红利在原有基础上平均提高10倍;但从省级规模向跨省规模整合时,发展红利在原有基础上平均提高100倍。

  《报告》测算,中国城市化战略制高点一旦成熟与完备后,将有全国人口的50%,将有全国GDP的80%,将有全国工业总产值的90%,将有全国进出口总额的95%在约占国土总面积不到6%的地域上生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