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称国资委支持收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4: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美国纽约、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中海油发布消息称,将以185亿美元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Unocal Corp.)。中海油新闻主管肖宗伟向记者透露,中海油的直接控股方———中国国资委对这一收购一直很支持。不过,中国企业“出海”收购美国能源公司面临美方重重阻力,中海油如此“豪赌”能有多大胜算?

  今年1月份,市场曾流传中海油将以1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优尼科。4月份,美国雪佛龙德士古公司突然宣称,将以现金和股票的形式并购优尼科。从资产规模来看,雪佛龙比中海油强得多,该公司去年的经营总收入达1480亿美元,而同期中海油的销售收入仅为369亿元人民币。此外,雪佛龙还与优尼科同属加利福尼亚州,“老乡”的身份使其更容易“联姻”成功。

  “但我们一直坚持要做该收购项目。”中海油总公司的媒体负责人刘俊山昨天对记者说。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还称,3月份,中海油独董曾要求该公司出具更详细的收购风险评估报告,但公司董事会始终一致地支持收购优尼科。据悉,中国国资委也一直很支持。

  对于美国政府可能的干扰,中海油也有备而来。中海油在要约函中表示,有信心可获得美国《埃克松-弗洛里奥修正案》的批准,该法规授权美国总统对外国在美国进行的企业并购或控股的“国家安全”影响进行调查。中海油称愿意在不使优尼科遭受重大负面影响的前提下,剥离或采取其他方式处理优尼科在北美的非勘探与开发性资产,包括考虑对优尼科在美国的非控制性的少数输油管道和储油资产进行特殊的管理安排。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昨天表示,美国政府对中海油的收购案进行阻碍的可能性很小,但他拒绝评论是否会对收购进行彻底的调查。

  此外,中海油还表示将保留绝大部分优尼科的员工,包括在美国的员工。这与雪佛龙的提议形成鲜明对比,雪佛龙计划合并后每年进行上亿美元的成本控制,其中包括裁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海油的优势在于全部以现金收购,且具有很高的溢价水平;从并购后将要采取的经营措施来看,也显得很有诚意。但雪佛龙与优尼科已有约在先,后者已向该公司股东建议接受雪佛龙的方案,优尼科的违约金也高达5亿美元。

  此外,排除政治阻挠因素,若雪佛龙提高目前的170亿美元报价,中海油的融资能力也并不如它。申万分析师黄美龙指出。若从二级市场上直接融资,中海油的融资成本要比雪佛龙高出一倍左右。目前,中海油的185亿美元收购资金中有30亿美元是自有资金,其他则来自银团及母公司的贷款。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企业目前应:
尽早实行海外战略
谨慎实行海外战略
不好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优尼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