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省审计厅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开展支出专项审计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42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浙江省审计厅

  今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开展省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支出专项审计调查,在审前调查和实施阶段通过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对支出专项审计调查起到了明显作用。这次支出审计调查,主要是为了解和掌握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在支出预算的编制、执行与管理、支出的真实、完整与合法、支出的效益性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普遍性、
倾向性问题,以切实发挥审计对财政支出改革和部门预算改革的作用。为此,该厅在130多个省级行政事业单位中有重点地选择了省人事厅、省科技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出版局、省人防办和省科协等7家单位,作为专项审计调查的对象,这些单位的财务均由省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统一核算,同一会计核算软件和会计处理程序,为探索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提供了客观条件。其具体做法是:

  在审前调查阶段

  ,完整地采集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数据并进行数据转换。去年底,该厅即与省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联系沟通,在该中心的配合支持下,取回了7家单位2003年、2004年的整套电子财务资料,除总帐、明细帐、日记帐外,有的还包括2004年的部门预算资料。随后,该厅使用“金剑”审计软件进行数据的采集和转换。在完成数据的采集和转换后,将相关数据传输给各审计组成员,审计组成员据此直接进入审计操作阶段。

  在制定专项调查方案阶段,通过筛选过滤、帐套联接,采用分析性复核技术,确定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重点,编制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调查方案,充分发挥审计调查方案对调查实施的指导作用

  。该厅首先通过筛选过滤功能,全面了解不同的金额水平下的会计业务发生规模,再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基本确定日常公用经费以2万元为重要性水平,要求对2万元以上的日常公用经费进行详细检查。其次通过计算机软件的帐套联接功能,把2003年与2004年的帐套加以联接,对同一收支明细项目进行对比、分析性复核,对剧增剧减且金额在重要性水平之上的收支明细项目,分别浏览其相应的明细帐页,排除剧增剧减原因一目了然的项目,对剧增剧减原因不能立即确定或虽能确定但属违纪违规行为的或需要被审计单位作出解释说明的项目,列作审计调查的重点之一,同时对方案阶段已实施的程序和结果如年终包干结余转入福利资金数、削峰填谷数等在方案中予以说明,避免重复工作浪费成本。最后通过对比收支明细的预算数和实际执行数,对实际执行数偏离预算数较多且金额在重要性水平之上或金额虽在重要性水平之下但性质较为特殊的项目,在浏览相关明细帐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是否作为重点审计调查的项目。

  在审计实施阶段,主要运用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过滤筛选、具体凭证浏览、数据统计汇总等功能。

  围绕本次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的会议费、培训费、燃油费、维修费和保险费,该厅通过过滤筛选,把重要性水平之上的相关经济业务予以汇集输出,并逐笔抽查,检查其审批权限、有无预算或是否无预算、超预算等内控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根据性质和金额确定下一步需外调的单位和项目;对一般性项目,直接通过凭证浏览功能,了解具体的经济业务发生情况,这样,既保证了审计结果的真实准确性,又提高了审计项目的工作质量。

  在审计调查的报告和终结阶段,主要运用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的统计汇总功能

  。该厅通过汇总统计表,全面了解和掌握7家单位的预算、收入和支出的年度总规模、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率、人均公用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车均燃油费和维修费等情况,查明了人均公用经费定额偏低、预算执行随意约束力不强、专项资金使用率低下影响资金使用绩效及部分单位会议费、培训费、燃油费和维修费支出水平较高等问题,提出了科学确定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努力寻求降低能耗途径、节约行政成本的审计建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