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坚 实 的 一 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49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山西省审计厅

  [按:山西省运城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第一副局长王吉海同志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精神十分可贵。现将王吉海同志在工作的的深切体会予以刊登,希望大家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坚 实 的 一 步运城市审计局 王吉海

  2003年10月,我离开工作了10多年的新绛县县委副书记岗位,调市审计局担任党组副书记、第一副局长,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很大的转折。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和环境,我始终坚持“学习、适应、服务、尽责”的原则。一年多来,在杨来管局长的带领下,在班子各位成员的帮助和全体同志的支持下,我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团结同志,尽心尽责,全力服务,基本熟悉了环境,顺利开展了工作,迈出了人生新的坚实的一步。

  一、坚定政治方向,努力学习提高

  。学习是一个人终身的任务,作为审计战线的新兵,显得尤为重要。我上班时间“忙里偷闲”,下班后“小灶加班”,坚持认真学习《审计法》等财经审计法规,阅读报刊杂志上有关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政治经济理论文章、各地审计机关的先进经验等,并把百十篇文章剪贴起来,随时重点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尽快熟悉了解审计工作实际,我虚心向同志们学习,有问题专题上门请教,抽空闲在聊天中讨论,下乡时向基层同志了解。平时无要紧事很少外出,有时节假日也在机关为自己“充电”,清晨6点半前的一个多小时,更是我雷打不动的“读书时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己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记,每天写一篇以学习体会和工作、生活感受为主要内容的日记,已有400多篇,近20多万字。目前虽不能说自己是行家里手,但从总体上已基本熟悉了审计业务,工作中感到头脑清醒,得心应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了活动,按要求学习了规定的内容,写出了题为“保持先进性平凡见忠诚”的体会文章,记下了4万多字的笔记,自己的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心灵上得到了又一次新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二、自觉摆正位置,精诚加强团结

  。30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切认识到,一个单位要搞好,关键在班子,根本在团结。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作为副职,必须支持行政首长工作,上下形成合力,才能保持一个领导班子应有的战斗力。这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空洞的话题,是关系到一个单位的社会形象,一个机关的战斗力,一个干部队伍的人气和风气,是大局、是党性的起码的要求,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因而到市审计局工作后,我始终注意摆正位置,当好助手和配角,坚决服从局长领导。重大事情根据局长和党组决定去做,遇到重大问题先请示局长。具体工作根据班子意见,认真组织去干。有麻烦想法解决,有困难尽力克服,有情况主动打头阵,不向一把手推矛盾。二是尊重班子每一位成员,思想上及时沟通,坦诚交流,工作上主动协调、支持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真诚帮助,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三是胸怀开阔,忠厚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志,不说空话、假话,有喜事主动祝贺,有病号主动看望,有丧事登门慰问,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有损于团结的事不做,与大家真诚相处,在机关和班子中积极起到联系、协调和促进稳定的作用。

  三、尽心尽责工作,无怨无悔奉献

  。务实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取得工作成效的关键,敬业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去年初,局领导成员分工,我协助局长负责全面工作,具体分管办公室、财务室、机关后勤、党群、老干部工作。我多年来从事党务,未接触过业务,更未管理过财务。过去一直是宏观管理,工作对象范围大、流动多、接触少;而如今面对的是百十号人,一杆子管到底,每天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一直处到退休前。这一切对我都是新环境、新课题,必须学习、熟悉、适应、尽责。一年来,我发扬和保持了认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守工作岗位,求真务实,严格细致,敬业勤政,以对国家利益高度负责,对局长高度负责,对全局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心尽责,竭尽全力干好每一件事。

  (一)机关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机关管理委员会会议,通报研究机关建设、管理上的一些大事情,逐步形成管理上的民主化;建立完善了机关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基本做到了有规可循,照章办事,不断推进机关管理上的规范化;较大的后勤维修提前做计划,业务部门审核把关,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尤其是“一事一清,一月一结”财务制度的实施,完善了财务管理。2004年局机关的公共开支有所下降,工作经费得到保证。历年久拖的有关手续基本清理完毕,个人补助全部兑现,还为大家适当地增加了福利。

  (二)审计监督有了新的突破。去年初,经机关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党组讨论决定,在市局各科、室实行了目标分解管理,全市审计系统展开了“争先创优”的竞赛活动。具体工作中,局领导成员除深入第一线检查督促外,还将各县市、各科室整体工作开展情况量化考核后,每季度通报一次,争先创优竞赛考核每月一上墙,每季度一排队,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市局2004年执法力度比往年有所加大。

  (三)后勤服务初见良好效果。机关管理和后勤服务总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改革探索,方便节约;保证工作,惠及多数。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局电话费用大幅度减少,提高了通信费用的使用效益;车辆保险统一办理,每年为机关节约和增收数千元;还为同志们办理了理发优惠券;冬季采暖实行了严格的责任制,收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完成了一些多数人受益的维修工程,促进了机关稳定,改善了生活条件,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应有的保障。

  四、坚持廉洁自律,锻造人格形象。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工作作风过得硬,生活作风行得端,锻造出良好的人格形象,才能不辱使命。在工作中,我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准则和机关规章制度规范行为,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能做的,自己绝不越雷池半步。生活上坚持严以律己,从不向组织上提过分要求,也从不利用职权搞特殊化。清房中,按规定如实进行了申报。搬家时也未惊动机关同志和外界朋友,事后虽落了不少埋怨,但自己觉得问心无愧。平日间,我也未利用职权为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利或办违规的事情,尽量做到了严以律己,洁身自好。

  回顾一年多来走过的路程,我感到紧张、充实、愉快、舒畅,要说有一点成绩或同志们感觉能有一点满意的话,应该感谢杨来管局长的言传身教,班子成员的无私帮助和全体同志们的理解支持。更让我感动的是,我所分管科室的同志们对繁杂工作的全心投入,艰苦努力,对我的一些不足予以谅解,以大局为重出色工作。对照党员标准和同志们的要求,自己清醒地知道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一是业务学习要再下功夫,力求更多更深地掌握一些东西,多研究和探索,从宏观上把握发展的全局;二是工作方法要探讨改进,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学会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三是服务保证要再花大力气,努力为同志们工作和生活上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面对新的工作,我将加倍努力奋斗,更全面更客观地适应机关工作环境对自己的要求,更全面而成熟地掌握领导工作的方法艺术,认真对待同志们的批评和建议,进一步提高自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为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与同志们一起共同创造运城审计美好的明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