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打造"海下龙矿"并"圈煤"山西 龙矿集团战略发展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2:34 水母网

  6月18日,记者赴山东龙口矿业集团对海下采煤试产进行采访。面对日益加剧的矿源枯竭危机,该集团不但着力打造“海下龙矿”,更以破竹之势向西部进军,要开拓“西部龙矿”。目前,已在山西收购了4个矿并已投产。

  从去年5月“山西龙矿能源投资开发公司”挂牌,到今年4月,11个月内,“西部龙矿”已在原平西北四十多公里的荒山野岭中建起了矿井、热电厂、选煤厂、综合维修加工厂…
…构造了从煤炭生产到深加工到排放物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吸收了当地数百劳动力。当地人承认:盘道矿(龙矿集团收购的第一个矿)的质量标准化水平,是原平第一、忻州最好,是地方招商引资的典范!为什么到山西原平来开矿?一、收购现矿手续齐全,缩短周期尽快见效;二、原来的矿主只采了15%就弃之不顾,存余80%仍是丰富资源;三、当地太困难、无一家像样的煤矿企业,要带来技术、管理、观念造出个榜样,自己获得效益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利润空间和感情空间都很大!”

  原平这个矿以前是啥情形?“几经转手,不仅无任何可查的书面资料,4平方公里的井田范围内竟连一个地质钻孔都没有。”除了同煤集团、阳煤集团等一些些响当当的煤炭大企业外,我们能源大省的更多煤矿,就是这个样子!

  作为来自山西的记者,我们发问:“山西同样也面临资源枯竭,却被你们抢占了先机。对此有何看法和建议?”

  我们得到这样的回答:“山西不少大国企,实力和技术远非我们能比,但他们既没有市场观念也没有危机感。你们占据了制高点,根本不在乎这种条件较差的小矿,更不会考虑长远的投入。资源是国家的,我们来采矿是交了资源费、做了大量安全和技术投入的,而你们有很多人将资源当成了当地的、甚至自己的,随便就可以拿来入股投资。山东企业很少受到政府干预,山西不是这样的。我们的领导完全也可以躺在成绩上退位,用不着考虑后任的事,但我们不。”

  在回晋的火车上,记者遇到一个阳煤集团矿工旅游团。和他们谈起山东在山西购矿的事,有人气愤反对,有人认为是联合是发展。一位老工程师说,拿阳煤集团来讲,也已经意识到危机,阳煤尽管至少还能开采百年,但也已在寿阳等地寻找新矿源。但能有这种意识的山西企业委实还不多。山西为什么没有形成合力,共同来保护现有优势做长远打算?“山东是因为自己的资源已经不多才出来,更有的强省是根本已经不动自己的资源,完全转向省外‘圈地’了。”

  一位老矿工对记者感叹:“这样下去,山西还叫煤老大?还不知是煤老几呢!”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山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