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美参院针对人民币汇率听证 将掀起又一波施压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0: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近来又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23日就美中经济关系举行听证会,专门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财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将出席。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昨日“有针对性”地表示,在外力和投机势力之下,中国不会对汇率进行调整。

  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点将就美对华贸易政策举行听证会,讨论如何“处理”与这一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间的关系,届时人民币汇率将成为主题。美国财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将亲赴此会,讨论中国固定汇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而此次会议也将对美国是否通过一项“以惩罚关税迫中国在半年内升值”的动议产生影响。

  面对美方将掀起的又一波“施压”潮,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昨日表示,外部压力越大,越阻碍中国汇率制度进一步的改革。“温家宝总理在多个国际重要场合表示,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表明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对待对于中国经济有重大影响、同时又同世界经济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问题上的态度。”

  朱光耀指出,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制度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当局所自主决定的,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中国历来是根据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同世界的相关影响来作出关于重大经济问题的决策的。”在他看来,汇率制度的调整都是国家的最高机密,不可能在外部的巨大压力下、在投机势力窥测投机机会的情况下进行变动。

  本周二,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菲尔·英格利希等提出议案,要求中国必须在90天内重估人民币币值,否则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加征关税。英格利希等人指出,人民币汇率过低,导致中国制造商比美国同行拥有高达40%的价格优势。

  据此议案,美国财政部必须在议案获得通过后的60天内公布第一份关于人民币的报告。若报告发现人民币被操纵的话,美国财政部必须在30天内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关税幅度将与人民币被操纵的幅度相同,并将每年根据中国重估人民币的情况进行调整。由于该议案对操纵货币的界定更为严格,届时美国财政部将不得不宣布“中国操纵汇率”。

  在该议案浮出水面后,美财长斯诺即表示反对,他说:“我认为,关上贸易大门、干涉贸易、贸易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所有行为都是错误的。”

  今年4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动议,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就人民币重估与中国展开谈判,美国众议院目前尚未批准参议院的该项动议。若该动议获通过,6个月后即开始生效。届时若美中就人民币汇率谈判未果,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7.5%惩罚性关税。

  昨日,反映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1年期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NDF)贴水在4180点徘徊,“同上月数据相比,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农行交易员邵杰告诉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