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财政部官员:外界噪音只会延误汇率调整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3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日前表示,外界噪音只会延误人民币汇率调整时机。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将于6月26日在中国召开,由于一些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成为本次亚欧财长会议的焦点话题之一。6月22日,筹办此次会议的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应邀出席了新华网举办的网上专访活动,并就汇率问题和我国“财政外交”问题回答了新华网民的提问。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朱光耀表示,在外界的噪音声中,在投机势力的外部压力之下,任何国家也不能进行汇率调整,外部的噪音只能延缓过程。他暗示,西方国家政府不断升温的要求中国汇率上调的呼声,在“技术上”阻碍了中国汇率调整。同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改革的时间进程上应该是渐进性的。他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制度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当局所自主决定的,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决定的,为全世界包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重大话语权的美国所认可的。中国历来是根据中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对世界的相关影响来做出关于重大经济问题的决策的。在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承担了最大的牺牲,为亚洲地区和全球的经济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那种情况下,应其他国家强烈要求,缩小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当时是为了保持人民币的稳定,从而稳定亚洲和世界经济。现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愿意同全球的其他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交流,当然宏观经济包括财政政策,也包括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进行探讨。同时,作为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汇率制度的调整都是国家的最高机密,不可能在外部的巨大压力下,在投机势力窥测投机机会的情况下进行变动。外部压力越大,外部的噪音越大,越阻碍中国汇率制度进一步的改革。我们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是不会屈从于外力。

  关于即将在中国召开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朱光耀说,这是中国第一次迎来如此高级别的财政方面的国际会议,是中国经济实力、影响力日益强盛,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结果。届时,来自欧盟25个国家、亚洲13个国家,还有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的代表。实际上是39方,共43位部长级的代表将要云集中国的天津。本次会议是亚欧双方合作的一个特殊体现。与会财长将就中方提出的“天津倡议”进行深入讨论,在加强亚欧的财政合作、加强亚欧大陆的机构建设、强化亚欧合作基金、加强对亚欧欠发达国家的技术援助支持力度、加强亚欧的财长在特殊紧急情况下的对话机制方面,都会有丰硕的成果,它将集中体现在“天津倡议”里。

  在谈到中国日益活跃的财政外交时,朱光耀说,“弱国无外交”,国力的增强必然使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交往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2005年是我国财政部在国际财经领域发挥重大影响的一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经过国务院的同意,今年中国财政部将主办两次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会,除了即将在中国天津6月26日举行的亚欧财政部长大会外,20国集团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将于今年10月15至16日在北京附近的香河举行。届时全球财政金融界的主要巨头将齐聚北京。另外还有一个重要会议就是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这个是由中国、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和老挝这六个国家组成的一个重要的合作机制,将在今年的7月4日和5日在中国的昆明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