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金融业面对三大挑战 三大银行出台应对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田丽报道:中国金融业正面临来自巴塞尔新协议、国际会计准则IRS39款和美国《塞班斯法案》颁布实施带来的三大挑战。这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出席社科院金融所《中国金融法治(2005)》首发暨理论研讨会时,作出的上述表示。

  刘明康称,这三大挑战“不是虚拟的,而是真实的;不是遥远的,而是很近的;不是肤浅的,而是影响深刻的”。他说,巴塞尔新协议是由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对资本充足
率的监督检查以及信息披露三大支柱组成的一个更全面、更具风险敏感性的资本监管框架。特别是在最低资本要求方面,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银监会选择了内部评级法,但此办法也面临着挑战。

  刘明康说,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健全的数据,必须有完全可靠的IT系统。同时,这种健全的数据一定要覆盖至少两个经济周期,才能得出一个比较可靠的结论。但是我国的两个经济周期通常会是10年。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国际会计准则。去年美国突然决定通过IRS39款,不只对银行,对证券、保险和所有的企业影响都很大。刘明康认为,主要会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影响所有企业的拨备水平;二是影响所有企业的损益表。

  《塞班斯法案》同样是很大的考验。这个法案中最关键的一点是404款,该条款要求上市公司每年必须出具一份由独立董事签署的代表董事会的报告,说明该上市公司在财务管理和其它重要管理方面主要弊端在哪里。《塞班斯法案》同时还要求加强外部审计师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每年上市公司必须出具一份自我披露弱点的报告,外部审计师还要独立再出一份报告。

  刘明康说,从上述三个国际规则的变化趋势看,国际上的竞争标准会越来越复杂,需要中国金融机构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国际标准实施复杂性、高成本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按照加入WTO的承诺,中国银行业要到2006年年底才全面开放。“如果你认为竞争要等到明年才开始,那你就被误导了。事实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开始了。”中国人民银行一负责人如是说。

  外部是国际金融业不断出现新变化,内部则面临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中国银行业不约而同地将防范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作为工作重点。

  中国建设银行

  多管齐下防范风险

  今年3月起,建行在强化风险控制、监督制约权力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规范公司治理机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配合银监会开展案件专项治理,抽调精干人员,对全国38省、市分行及下辖分支机构,开展拉网式大检查,成功堵截31起案件的发生,避免风险和损失3639万元;5月8日,出台领导人员责任追究制度,该规定出台仅半月,湖南、山西两省分行行长即因所辖基层行近两年案件多发等原因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引咎辞职。

  据悉,该行正在研究制定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目的在于有效遏制违规违章行为屡查屡犯,从源头上减少案件风险。

  中国银行

  问责机制落实到位

  “对违法违规经营的,或工作中发生重大过失的,要严格问责:管理者应予免职,员工应解除劳动合同,予以辞退。”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近日公开表示,中国银行将通过问责制度,对问责对象因过错、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经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导致未达到绩效考核内容确定的目标和标准、发生重大经济损失和安全运行事故、造成银行资金重大风险或严重影响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和责任追究。

  中国工商银

  行成立专业风险管理委员会

  在中、建两行的股份制改革推进一年之后,4月下旬中国工商银行也正式启动了股份制改造计划。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说,股份制改造是一个全面走向市场的过程,今后全行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面临成本、风险控制和资本回报的刚性约束。

  据悉,工商银行重组了总行风险管理委员会,下设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4个专业风险管理委员会,并开始相关工作。同时,该行还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初步形成了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及信息技术风险在内的风险管理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