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监会将实行重大案件责任追究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说,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银监会将实行重大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哪里出了案件,就要上追两级的领导责任,同时对经营管理和内审稽核这两条线上实施双线问责,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内控制度和考核评价办法上建立防范案件风险的长效机制。

  刘明康指出,最近一段时期一些银行发生的案件有三大特点:一是绝大部分属于基层
机构高管人员作案;二是内控制度存在漏洞或形同虚设,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类似的案件在不同的机构甚至同一银行内简单重复;三是犯罪分子作大案后很轻易地一跑了之。对此,他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认真落实银监会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十三条”措施,深入推进案件专项治理工作。

  刘明康说,信用风险仍然是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风险,要通过实行同质同类银行比较法,加强对不良贷款偏离度和迁徙变化情况的监控,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贷款五级分类结果准确性,加强充足拨备和呆坏账核销,做实利润,保持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双下降”。当前要特别关注宏观调控政策对银行贷款的滞后效应,加强对土地储备、高速公路建设、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等有关领域贷款的风险提示和管理,防止不良贷款反弹。

  刘明康要求,在防范信用风险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管理和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风险是否可控、成本是否可算、信息披露是否充分的要求,认真制定并落实个人理财、财富管理、私人银行、资产证券化等新业务发展中的风险管理措施。银监会将专门成立创新业务监管部门,以跟进国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创新变化,及时研究制定业务创新风险的监管策略,在规范业务创新管理的同时,积极促进业务创新的稳健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