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短评:用市场机制破解用地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题:用市场机制破解用地难题

  记者 赵鹏

  用地需求大但土地资源紧缺是沿海发达地区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能不能在少占地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大发展?回答是:能。江苏省无锡市就有这种“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本
事。他们以占全国0.05%的土地,实现了占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和0.9%的财政收入。运用市场机制,实现集约用地,就是他们破解用地难题的不二法门。

  常常听到企业家抱怨在沿海地区投资一地难求,并因此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投资发展;而乱占滥用耕地的行为,又屡屡见诸媒体。在沿海许多地方,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一方面土地稀缺金贵,一些企业投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无地可用;另一方面,又有一些企业和单位大片圈占耕地,大搞“花园式工厂”,甚至囤积土地牟取暴利。这种状况不但造成了宝贵土地资源的浪费,也进一步加剧了用地紧张,制约了经济发展。出现这种“一辆车占两个车位”的不合理状况,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建立土地资源的市场供应机制。在一些地方,既有的土地市场供应方式扭曲变形,相关制度漏洞甚多,土地资源的配置不是“市场说了算”,实际上还是“市长说了算”。如此,容易让那些“有能耐”的企业钻了空子,廉价拿到土地。这样既助长了土地投机,浪费了土地资源,还容易滋生腐败行为。

  无锡市以市场手段强化集约用地,以相应的行政措施和法规保障市场运作的健康进行,使用地者有了自我约束机制,自觉精打细算;使土地资源向高效益的产业集中。如此,就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使有限的土地产生无限的效益。这正是发达国家的土地利用成功之道,也正是各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必须过的一道“坎”。

  无锡破解用地难题的意义不仅仅在土地。如同土地资源一样,我们在经济快速发展中,遭遇了一系列资源瓶颈约束。如何突破资源瓶颈实现发展目标,像无锡人管用土地那样,以不被扭曲的市场机制和健全的行政、法律手段相结合,实现资源的集约使用和合理配置,是一条必由之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