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深圳一银行职员骗贷近5000万元被提起公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6月22日电(记者 李南玲)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原第三营业部个人理财部主任彭伟智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在两年多时间里,采取伪造房产证等虚假贷款资料的方法,先后83次从其所在营业部骗取贷款,总额高达人民币4969万元。彭伟智因涉嫌贪污罪已被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不日将开庭审理这起金融大案。

  据起诉书,现年31岁的被告人彭伟智,曾化名PENGDAVID、李明,广东紫金人,大专
文化程度。另两名同案人员分别是与彭伟智同一部门的职员吴泽明及广西籍无业人员陆震球。

  起诉书指控,2000年底,彭伟智为了实现其非法占有的目的,纠集吴泽明以及彭某、冉某(均在逃)等人商谋,由吴泽明等负责伪造贷款资料,彭伟智利用职务的便利,通过办理虚假的个人消费抵押贷款和二手楼按揭贷款,骗取银行贷款。

  商谋之后,吴泽明按照事前的分工,通过不法分子购买了假身份证、假公章、假房产证等,伪造或串通他人伪造了虚假贷款人及收入证明、房地产买卖委托书、房地产评估报告、律师审查意见表、公证书等贷款所需要的资料,并以虚假的贷款人身份到银行开设收款账户,之后将全套虚假贷款资料提供给彭伟智办理银行审批手续。

  2000年12月至2001年7月,彭伟智利用其任农行第三营业部个人贷款调查员,负责调查个人贷款业务资料真实性的职务便利,对吴泽明伪造的虚假贷款资料予以确认同意,使得虚假贷款资料通过审批,骗取银行发放贷款13笔,其中2笔为虚假二手楼按揭贷款,11笔为个人消费抵押贷款,共骗取农业银行贷款人民币878万元。

  2001年5月,为了方便作案,彭伟智安插吴泽明到其任职的个人理财部做聘用业务员,负责办理个人贷款业务的房地产抵押登记工作。2003年初,经吴泽明介绍,陆震球参与该骗取贷款犯罪活动,主要以深圳某评估公司业务员的身份,负责伪造二手楼虚假贷款评估报告。为掩盖其罪行,达到骗取更多贷款的目的,彭伟智改为主要以还款周期长的二手楼按揭贷款方式骗取贷款,并将新骗取的部分贷款存入各还款账户,以支付按揭月供款或归还到期贷款的本息,通过滚动循环的方式掩饰骗贷真相,不断扩大其骗取贷款的规模。

  2001年9月至2003年9月,彭伟智利用其任农行第三营业部个人理财部主任以及负责对个人贷款审查的职务便利,阻碍下属贷款调查员对其骗贷项目进行调查,并以审查人的身份对吴泽明、陆震球伪造的虚假贷款资料予以确认同意,使得虚假贷款资料通过审批,骗取银行发放贷款70笔,其中61笔为虚假二手楼按揭贷款,9笔为个人消费抵押贷款,共骗取农业银行贷款人民币4091万元。上述被骗取的贷款人民币4969万元由银行发放到放款账户后,随即被转入彭伟智、吴泽明控制的其他账户或被提现。除了为掩盖罪行,将部分款项用于归还到期的个人消费抵押贷款本息和二手楼按揭月供款外,彭伟智将其余款项挥霍使用、偿还赌债,并向境外转移。

  2003年9月,吴泽明冒用客户李某的资料办理了第83笔虚假贷款。9月23日,李某到农业银行办理销户手续时,因账户有贷款而遭拒,遂到农行第三营业部查询缘由。为避免罪行败露,彭伟智指使吴泽明给李某人民币4万元企图“私了”。9月25日,彭伟智又指使吴泽明从其控制的账户取现人民币100万元,将其中70万元用以归还第83笔虚假贷款。同日,农行第三营业部发现此笔贷款为虚假贷款。彭伟智见其罪行败露,当日即用预先准备好的化名证件逃往香港;吴泽明在接到彭的通知后,于当晚将作案用的电脑硬盘、假公章、房产证、身份证复印件等毁弃,与陆震球携赃款人民币60万元潜逃至海南。到海南后,吴泽明分给陆震球赃款人民币10万元,之后各自分头潜逃。

  彭伟智逃至香港后,迅速将其在香港东英亚洲证券公司资金账户中的赃款港币880余万元陆续取出并转移:同年10月7日,彭伟智用其预先购得的玻利维亚护照,在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开设姓名为PENGDAVID的账户,将赃款转移到该账户中。同年11月15日,彭伟智与其妻刘某(另案处理)将该账户改为PENGDAVID与“黄雪儿”(刘某化名)的联名账户。

  2004年4月4日,彭伟智被抓获后,刘某立即按事先约定赶赴香港,将该账户中的全部资金共计港币868.8万元提现转移。经审计核定,至案发时,农行第三营业部尚有被骗贷款人民币3700余万元未能收回。(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骗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