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存零钱要缴纳手续费 公交企业叫苦不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05 新民晚报

  银行通知7月1日起存零钱要收“清点业务代理服务手续费” “数钱费”算得公交哇哇叫

  存零钱,还要缴纳手续费?近日上海公交企业收到工商银行、上海银行等的通知,说今后存零钱要收“清点业务代理服务手续费”。业内人士不无忧虑:这对每天要解缴数十万元钱的公交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通知》说:“7月1日起,对贵公司在我行的零钞〈1元(含)以下〉清点业务收取代理服务手续费。手续费标准:500张(枚)以下不收费;500张(枚)(含)以上开始收费,最低4元,每增加300张(枚)加收1元。”

  目前本市近千条公交线路中,无人售票线路超过三分之一,乘客上车购票除用交通一卡通外,多用1元硬币或纸钞投币。即使是有人售票的公交线路,每天的营业款中1元以下的零钱也要占到一半。公交企业一般安排专门点钞员清点后送至银行解缴。大型公交企业均有七八十人甚至上百名点钞员清点整理零钱。

  以一家拥有1000辆公交车的公交企业为例,每天营业款中1元以下的零钱要收进40万枚(张)左右,按《通知》规定,企业将为此每月额外承担4万元的服务费。拥有18000辆公交车的公交行业,每年要缴付近900万元的“手续费”。

  大家知道,对于大面额比如100元票面的钞票进出,银行是不收费的。那么,同样是人民币,小额钱钞进出要收手续费,是否有歧视小额钞票之嫌呢?公交行业若像银行一样,是不是也可以对乘客每人每次乘车加收一分钱几厘钱的“投币费”呢?显然是不可能的!

  上海公交行业面临车辆折旧、燃油价格上扬等多项成本压力,半数以上的经营企业出现亏损。一些公交企业负责人认为,银行“横插一杠”提出收“手续费”的要求,实在不合情理。本报记者 张欣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