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警惕动物福利成为畜产品出口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3:54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郭毅

  在刚刚闭幕的哈尔滨经贸洽谈会上,一笔上亿元的肉鸡产品生意最终流产,原因是鸡舍“不够宽敞舒适”!专家称这就是畜产品贸易中的“动物福利壁垒”。

  哈洽会期间,欧盟国家的一个畜牧产品进口贸易商来到黑龙江正大实业公司,准备
购买大量的活体肉鸡,但由于肉鸡未达到欧盟规定动物福利标准,这笔巨额生意最终在所谓“不够宽敞舒适”的鸡舍旁流产。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畜产品出口商———黑龙江省正大实业有限公司,其出口畜产品已成为日本免检产品,在此次洽谈会上他们又再次获得了国外数千万元的订单。但其董事长姜鸿斌却不无担心地说,我们的畜产品刚刚打破了绿色贸易壁垒,应对动物福利壁垒刻不容缓。

  动物也有福利?这在一些西方国家里已早有法规。世界上第一部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律出台于1822年,由爱尔兰政治家马丁说服英国议院通过了禁止残酷对待家畜的“马丁法案”。1824年,马丁和其他人道主义者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禁止残害动物协会。

  2004年3月2日,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巴黎会议上,一些学者将动物的福利概括为五个方面的自由:一是享有不受饥渴的自由;二是享有生活舒适的自由;三是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四是享有生活无恐惧和悲伤感的自由;五是享有表达天性的自由。这5大自由可以被称为动物的“宪法自由”。

  2004年5月8日,由北京市政府法制办起草的《北京市动物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开始上网征求市民意见。意见稿从公布之日起就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强烈反响。因为它首次规定在动物的生活、运输、医疗、屠宰等方面不得虐待、伤害或者遗弃动物等。但时过两天,5月10日北京市法制办悄悄地从网上将其撤下。法制办的官员一语道破天机:法案虽好,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具有可操作性,很容易出现违法现象。由此,号称中国第一部动物福利的法案就这样胎死腹中。

  据了解,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大省都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禽畜养殖已被各级政府确定为农产品出口的一个重大突破方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农业谈判的展开,西方国家原有的关税保护和技术壁垒逐渐失效,而我国禽畜产品的质量安全性不断达到西方的检测标准。这些因素刺激一些发达国家去寻找新的贸易壁垒,以达到保护本国农民利益和禽畜产品市场的目的。莫让动物福利成为新的贸易壁垒。

  本报哈尔滨6月21日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